字号:

甘肃武术女教练教学中渗入传统文化冀学员 “文武双全”

甘肃武术女教练教学中渗入传统文化冀学员 “文武双全”

2019年12月13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武术女教练教学中渗入传统文化冀学员“文武双全”
    图为正在学习武术的学员。 柳娜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3日电 (柳娜)起跳、腾空、落地……动作行云流水,充满力量和美感。甘肃平凉市一家武术馆内,小学员们在教练杨莉指导下,站如松,动如风,动作灵巧、铿锵有力。

  三十年习武,造就了自信、乐观的杨莉,今年42岁的她出生于静宁县,8岁进入静宁业余体校,跟随教练张存柱学习武术基本功和国家规定武术套路。兴趣加些许天分让她脱颖而出,1991年参加完甘肃省第八届运动会之后,被甘肃省体工队录取,被录取后,武术基本功得到大幅度提升,“如何找发力点、使劲,都要慢慢琢磨”。

  “习武之人,受伤不可避免。”毕业后,杨莉跟随平凉武术教练拜少宝学习查拳,身上经常有淤青,“最严重的一次,练武过程中不慎摔伤导致右手骨折,差不多三四个月才好。”谈及此事,她认为这是习武之人的必经环节。

  杨莉先后获得甘肃省武术比赛暨演武大会成年组女子短器械一等奖,甘肃省武术比赛暨首届崆峒武术节比赛的女子拳术第一名。

  “从武术基本功,手型,步型,腿法等突破难度,再到整个套路。”杨莉对学员要求严格,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针对较小学员,在教学中会穿插讲述一些武林中充满正义感的小故事,是一种潜移默化输入精神食粮的过程”。

  杨莉经常会把中华传统文化中克己复礼、尊老爱幼、阴阳平衡、宁静致远等元素融入教学当中,让单调乏味的武术课多了几分趣味。

  “从前自由散漫的孩子变得规矩了,娇滴滴的孩子变得勇敢了。”小学员的父母经常跟杨莉进行沟通,成年学员在习武一段时间后表示,“身心得到了全面改善,工作的压力也缓解了不少”。

  在杨莉严格的训练下,她的学员多次获得省市比赛荣誉,“学习和练武是相辅相成,习武能够培养坚持不懈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生受用的。”杨莉说,希望在学有所成之际,培养当地更多优秀武术人才,推广武术,传播中华传统武术精神。(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