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传统技艺风“刮”进校园 重庆近千名学生动手“学艺”

中国传统技艺风“刮”进校园 重庆近千名学生动手“学艺”

2019年12月1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传统技艺风“刮”进校园重庆近千名学生动手“学艺”
    图为学生们体验长嘴壶茶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3日电 (记者 钟旖)剪纸、草编、纸风车、中国结、茶艺、泥塑、葫芦烙画、鸡毛毽、毛笔制作、蜀绣……各式各样的中国传统技艺开始风靡中学校园。13日,重庆近千名学生在艺术节上排起“长龙”,体验学习传统技艺。

  校园操场上聚集着参与艺术涂鸦、插花比赛、学科与艺术的同学。舞台上,歌唱和舞蹈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学习非遗项目的队伍把篮球场占得水泄不通。小花园内,一幅幅学生画作被叫价竞拍。校园食堂的餐桌成了书法爱好者的一方天地。这是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第十一届校园艺术节系列活动上的“风景”。

图为学生们体验中国结制作。 钟旖 摄
图为学生们体验中国结制作。 钟旖 摄

  作为繁荣校园文化、培养学生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展示学生艺术才华和青春活力的有效举措,该中学已坚持连续11年举办艺术节,令上万莘莘学子从中得到成长。

  当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现场,近千名学生在剪纸、草编、纸风车、中国结、茶艺、泥塑、葫芦烙画、鸡毛毽、毛笔制作、蜀绣等体验项目前排起“长龙”,依次体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乐趣。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过长嘴壶茶艺表演。今天第一次拿在手上感受,很有意思。以后遇到类似的项目,我还会尝试。”初二学生黄豆豆说。负责指导的长嘴壶大师黎波称,自己练习该技艺10年,长嘴壶技艺难在控制水压、把握水流精准度和收水的力量。“我期待通过文化进校园,让更多人了解长嘴壶文化,不只是舞台上能见到,也可回归到生活中。”黎波说。

  正在编织中国结的13岁学生马美林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书本知识+动手体验”结合的学习方式。

图为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木板年画。 钟旖 摄
图为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木板年画。 钟旖 摄

  初一学生王松麟驻足在剪纸项目前,用10分钟细细剪出一个“春”字。先一步完成剪纸作品的杨涛瑞说,他此前多从新闻、书籍和报纸上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动手了解还是第一次。“动手好玩有趣,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文化呈现方式和美感。”杨涛瑞期待,未来的校本课程中多加入非遗文化等内容,让学生们一起感受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最开始的校园艺术节多为文艺演出、绘画展览等,近年来我们不断延伸活动触角,让艺术节变得多元化、覆盖面广,让每位学生感受艺术熏陶。”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校园建设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需有人文气息和生命气息,校方期待同学同伴之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生活美好,亦希望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从中感知“生活的智慧”、“成长的智慧”。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