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师生制作百米剪纸作品 吁珍视和平

吉林师生制作百米剪纸作品 吁珍视和平

2019年12月13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师生制作百米剪纸作品吁珍视和平
    制作的百米长卷 石洪宇 摄

  中新网吉林12月13日(石洪宇)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吉林省吉林市的30余名师生制作了剪纸作品来纪念这个日子,呼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指导教师孟庆成是吉林市一名职业画家。在当地丰满区石井九年制实验学校,他带领3至7年级的孩子们用刻刀临摹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再创模范兴国》。

学生们现场制作 石洪宇 摄
学生们现场制作 石洪宇 摄

  2014年,孟庆成骑单车从吉林前往江西,行至赣州市兴国县时选择在当地支教,并把一群从未系统接触过美术的孩子变成“大山里的小画家”。

  在此期间,孟庆成用700多个小时采风、写生,行程545.4公里,指导孩子们线描写生,完成百米长卷《传承红色基因再创模范兴国》。作品描述的是兴国县长征以来的社会变化,包括长征、战斗、高铁等内容。

学生们现场制作 石洪宇 摄
学生们现场制作 石洪宇 摄

  孟庆成介绍,他正在准备“白山松水”(指长白山和松花江)系列作品,涉及东北抗联及杨靖宇等画面。完成后,他将把作品带去江西,让当地孩子们也用画笔完成这一吉林元素的作品,“让红色文化遥相呼应”。

学生们制作现场 石洪宇 摄
学生们制作现场 石洪宇 摄

  吉林与江西同属革命老区。兴国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人数,占全国烈士人数的1/60,遂被称为“中华烈士第一县”。吉林省则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以杨靖宇等为代表的英雄人物事迹广为流传。

  “历史不容遗忘,我们要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5年级学生王馨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