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媒体谈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这样的“硬气”多来些

媒体谈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这样的“硬气”多来些

2019年12月16日 02: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这样的“硬气”多来些

  议论风生

  政府出面介入追讨欠薪,绝非越俎代庖,而就是在尽职履责,硬气局长多来几位又何妨?

  “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你们的良心。”这两天,一段“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的视频走红网络。据媒体调查,12月5日,来自四川、湖北等多地的农民工到河北省蔚县信访局反映欠薪问题,局长李海明找来企业负责人现场办公,这才有了视频中怒斥一幕。据悉,第二天企业就携带200多万元现金到信访局现场发放,百余名农民工拿到工资。

  局长一发飙,百余农民工的欠薪就到手了。看来,治理欠薪就该有这样的“狠劲”。眼看就到年关了,工资一拖再拖,说辞一变再变,东拉西扯,没个准信儿。农民工流汗又流泪,这怎么能行?这个信访局长的强势出击,为农民工撑了腰,为社会伸张了正义,令人钦佩,值得点赞。

  其实,网友特别在意的“局长怒吼”,只是一种情绪表露。真正起作用的,或许是局长后边的“硬话”。据媒体报道,当企业负责人辩称工资已交给各个工段的“包工头”后,李海明一言点破,谁主管谁负责,如果你解决不了欠薪问题,“我们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停止你企业在蔚县从事建筑行业建设的资质”。

  先是动之以情,继而晓之以理,最后则给予“雷霆一击”,厉害!而其坚持让企业在信访局现场发薪,也等于封死了企业规避责任的最后一个角度,逃无可逃,可谓完胜。

  相信局长也是被“逼”出来的。近年来,尽管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很大改观,但现实情况仍不乐观。不要说“良心”之类的东西仍属于稀缺品,就连有关部门明文规定的制度,往往也很难得到完全落实。像工程转包问题,像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问题,像按月发放农民工工资问题等,均难以得到忠实执行。

  种种乱象,叠加起来,就会成为陈年的大麻烦、老问题,也导致很多农民工生活陷入困顿。这个时候,政府部门积极一些,则问题就会解决得快一些、好一些。

  可见,必要的时候,政府出面介入追讨欠薪,绝非越俎代庖,而就是在尽职履责,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责态度。这本身也是完善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毕竟,农民工在一个地方工作而拿不到工资,地方政府是有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的。

  欠薪企业为什么嚣张、轻慢?无非是有所依恃,不把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放在眼里罢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是需要政府强力护持。一方面,要诉诸常情常理,找回清偿欠薪的社会共识,唤起全社会的共情,大家都来谴责欠薪,都来怒斥欠薪的企业,形成一种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另一方面,还是要有办法、有手段,依法而行,要让欠薪企业有所戒惧。无论是逐出市场,还是移交司法,都要有些“硬手段”。

  就像蔚县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那样,真正把民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有理有节出击,痛斥其非,直言其过,寻求纾解之道,确实了不起。

  □耶律(媒体人)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