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 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 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2019年12月16日 17:01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离任后均已失联,饭钱没上报也没交接

2007年至2016年间,村干部到解玉昌的饭馆打了上百次白条。前两任村支书离任后失联,解玉昌拿着账单不知如何是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2007年至2016年间,村干部到解玉昌的饭馆打了上百次白条。前两任村支书离任后失联,解玉昌拿着账单不知如何是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近日,临沂壹粉“解家饭店”多次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求助,他经营的小饭店被村里两届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记账就餐,共拖欠1.2万元左右的餐费。两届村支书离职后相继失联,他握着一沓欠条不知道该找谁要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2007年7月,村干部签了第一个白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2007年7月,村干部签了第一个白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每次吃饭打条

  多则数百少则几十元

  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董塘村与江苏省仅一河之隔,因地下有丰富的石膏矿,先后有三个矿场在村里开设。2007年4月份,看到村里缺一个饭店,原本在山西打工的村民解玉昌回村用自己的房子开起了饭店。

  解玉昌的饭店不大,只有三张餐桌,顾客以附近石膏矿上的工人和客户为主,村里的工作餐有时也到他的店里解决。“4月份开起来,7月份村里第一次过来吃饭就开始记账。”

  根据记录,2007年7月26日,当时的村支书宋开军领着多人前来就餐,记账单上写着“安装广播”,共消费165元,其中菜钱65元、啤酒25瓶共50元、香烟50元。

  其后,村里的大部分工作餐都安排在解玉昌的饭店,开支名义五花八门:立电线杆、计生工作检查、打扫卫生、集体砍树等等。

  据解玉昌介绍,每次就餐都由时任村委会成员带领,就餐人员不定,有出工的村民,也有镇上的工作人员。在店花费最多的一次要数村里修路完工那次,临时加餐桌摆了5桌,消费543元;最少的一次是自来水施工时,村支书和村主任来就餐,花费20元。

  离任后失联

  就餐费拖到现在

  按照解玉昌的想法,年底时村里应该给结账。当他拿着记账单找到宋开军时,后者答复村里没钱,等有钱了再结账,但直到2010年宋开军离职,餐费也没支付。

  “不但宋开军那一届没结账,后来的宋开海这一届也没结账。”2019年12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前往董塘村探访时,解玉昌向记者展示了一沓记账单。据其介绍,宋开军在职那一届村“两委”共记账117次、10792元,其后宋开海担任村支书记账11次、消费142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解玉昌手中的记账单共有14张,较早的年份在2007年,最晚的年份是2016年,有的纸张已经变旧泛黄。

  村里逐月报销

  工作餐开销却没上报

  在董塘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多方打听也未联系上宋开军、宋开海。据董塘村一商店老板透露,宋开军当年也在他商店记账,消费过不少办公或自来水施工用品,欠了3000多块钱,直到现在也没给。

  据其介绍,宋开军离职后就去了外地,近些年似乎只有他母亲去世时才回来过一次,村里人都没有他的电话,联系不上他。

  另据其他村民介绍,宋开海有一段时间自己贩粮食,还拖欠不少村民的卖粮钱没给,也跟宋开军一样,找不到人了。

  董塘村一名现任村委会成员介绍,村里的开销本应逐月向镇经管站上报,但不知为何宋开军在职时没有上报过工作餐开销,也没向继任者交接过这些欠款,因此欠解玉昌饭店的钱才拖到现在。

  解玉昌认为,宋开军、宋开海两届村“两委”组织的就餐费用,都有当时村“两委”成员的签字,找不到他们几个人的话,村里应该给予解决。

  镇上称没盖章

  记账是个人行为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董塘村现任负责人,据其介绍,他就职才几个月,听说宋开军在饭店有欠款后,一直想办法联系宋开军,想三方一起当面对账,但一直找不到其人。

  “饭店白条上记着有烟又有酒,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干了多少活,所以谁也不敢接。”董塘村所属管理区书记表示,村里的花销如果是到经管站正常报账入账的话,有欠款一定会结,但上述欠款账目在镇经管站没有登记。如果三方对账能说清欠款用途,这个账村里还是得认。

  “没盖村委的章,就是个人行为。”14日下午3点40分许,兰陵镇党委一名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表示,上述欠款如果只签了个人的姓名,那就与村集体无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