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疆绿皮火车上夜听“卧谈”

南疆绿皮火车上夜听“卧谈”

2019年12月18日 18: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疆绿皮火车上夜听“卧谈”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记者丁建刚)因为连日来的冻雾天气,民航班机大面积延误,记者只好登上和田至乌鲁木齐的绿皮火车。“哐当哐当”连续奔波近24小时,即使坐卧铺也不免焦躁。好在当夜同车厢旅客的“卧谈”,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火车驶出和田,记者所在的12车厢9号、10号铺位很快满员。上铺是两个20多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穿着时尚,一个一袭乌黑长发,一个金发齐肩,长得都很漂亮,话语不多,进出都笑吟吟的。中铺是两个在和田做生意的男士,记者对面的下铺是一位在和田工作的大哥。

  当夜车灯熄了后不久,两个实在睡不着的男士开始交谈。山西大同的卢姓生意人主述,在和田工作的叶姓大哥相陪。卢姓生意人说,他从2010年开始就从内地运送牛羊到新疆和田,在和田有好几个维吾尔族合伙人。和田老百姓羊肉需求量大,目前还需要从外地大量调入。10多年来,他与合伙人坦诚相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对和田的肉价和牛羊屠宰方式,他也说得头头是道。

  这次因为核账,在和田待的时间比较长,卢姓生意人觉得和田变化很大。最大的感受就是走到哪里都很安宁,走村入户根本不担心,当地群众对外地人都十分友善,合伙人也变得越来越现代化,“我觉得这几年南疆越来越安定,比过去变化太大了。”

  这与记者的观感一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对外表示,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未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形势趋于安宁,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记者穿行在南疆,所到之处不仅安宁祥和,不同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也明显增多。

  卢姓生意人重点说到的另一个变化是南疆发展产业的机会很好,种植、养殖和农牧产品深加工的前景广阔,很多投资者都在寻求落地扎根的机会,“我也想找机会在当地投资牛羊养殖。”

  叶姓大哥提醒说,和田人多地少,粮食仅满足内需,大规模养殖要考虑饲料供应问题。“我已经打听清楚了,饲料从北疆运到南疆,每公斤要加1.5元运费。不过当地有大量的棉花秸秆、玉米秸秆可以开发利用。”卢姓生意人似乎早有考虑。

  聊到羊肉,两人说起和田市玫瑰花餐厅,现在这家馆子每天光卖烤全羊一天就得100多只,生意火爆得不得了。卢姓生意人说,为了吃上烤全羊,他和合伙人等了一两个小时。所以冲着这个,他每年从山西贩运活羊到和田就不愁没销路。

  谈兴很浓的两人并未留意有人聆听。记者了解到,和田不仅牛羊肉消费需求旺盛,养殖业也发展迅速,正在形成“十万、百万、千万、亿”产业,即:10万头驴,100万只多胎肉羊,兔1500余万只、鸽1580余万羽、鹅1500余万只,以及菌包、香菇2亿袋,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就业增收。

  “我搞这行20多年了,现在趁着形势好,我也想在南疆搞规模养殖。”卢姓生意人说。

  看来,卢姓生意人不仅感受到南疆社会的安定,也捕捉到新的发展机遇,打算改千里运羊为就地养羊。

  到了吐鲁番,卢姓生意人还得转车前往山西,全部行程需要历时40多小时。“没坐上飞机也挺好,以后说不定就再也坐不到这种绿皮火车了。”

  目前,从和田到吐鲁番长约1800公里的铁路上,绿皮火车还“慢速”行驶着。边远贫困地区的人们,借此走出大漠绿洲,不再为出行难而发愁。而那些原来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在封闭的车厢里分享各自故事和对新疆的认识,消解了漫长旅途中的寂寞。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