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野生动物用“脚”为河南生态治理点赞

野生动物用“脚”为河南生态治理点赞

2019年12月19日 11: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郑州12月19日电(记者牛少杰)寒冬来临,一批又一批大天鹅“携家带口”,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回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们将在这里“舒舒服服”地度过整个冬天。

  “十年前天鹅还很少,但这些年越来越多,现在监测到约一万只。”该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负责人董帅伟说,天鹅对水质很“挑剔”,天鹅数量增加与湿地生态环境变好分不开。

  近年来,三门峡市加大湿地恢复和修复力度,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据董帅伟介绍,“我们在天鹅活动水域适量种植水生植物,不但净化了水质,也为大天鹅越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河南省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黑鹳、中华秋沙鸭等种群也在扩大,还有一些“绝迹”多年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开始“频频露面”。

  2017年,河南太行山区频繁拍摄到野生金钱豹,2018年初首次拍到金钱豹群体活动影像,同年11月又首次拍到野生幼崽。此外,原麝、黄喉貂、西伯利亚狍等珍稀动物也被抓拍到。

  “野生动物又‘回来了’,说明我们的保护起了作用,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得到有效控制,栖息地更适宜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河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卓卫华说,监控画面显示有的豹子“吃得还挺胖”,多种野生动物数量增加,也说明森林覆盖和湿地环境等生态条件在整体改善。

  据河南省林业局统计,河南共有湿地面积941.92万亩,2017年与2007年相比,森林面积净增1295.8万亩,2014年至2018年森林覆盖率提升2.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截至今年10月,省辖市建成区150处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109处,县城建成区174处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127处。

  “野生动物对生态环境很敏感,其中不少是当地生态质量的指示物种,种类和种群规模是区域生态环境最直接的反映。”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李长看说,野生动物的“集体回归”,说明区域生态涵养功能在持续恢复。

  得益于河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新活跃于山野河湖,伴随而来的还有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

  “人们生态保护意识在逐步增强,对野生动物越来越友好,现在群众一旦发现有野生动物需要救助,便会立即给我们打电话报告。”卓卫华说,下一步还是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动物不会说话,却会用‘脚’为生态环境质量投票。”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