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省建设厅长:投身行业治理做好“赶考者”“答卷人”

浙江省建设厅长:投身行业治理做好“赶考者”“答卷人”

2019年12月20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省建设厅长:投身行业治理做好“赶考者”“答卷人”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20日电 (王逸飞)20日,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在会上寄语该省建设人,要有志做“赶考者”,有为做“答卷人”,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努力为中国之治的浙江样板提供更多的“建设实践”。

项永丹致辞。 徐军 摄
项永丹致辞。 徐军 摄

  当日的学习促进会上,10位最美建设人、10个最美建设集体分别受到表彰。这些“最美”涌现背后,是今年以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推进“十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摄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如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目前,浙江实现建设领域全部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网上政务审批服务做到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目前已全面建成并应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审批系统,项目报批全流程提交材料从原来的240多件减至80件以内,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2019年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取得的成绩源于‘创新精神’,使我们‘敢为天下先’,准确把握行业治理现代化的规律,大胆闯、大胆试,推动行业治理百花齐放、春色满园;源于‘担当意识’,使我们加速推进‘人’的现代化,遇事不避难、干事不避险、成事不畏艰,实现建设事业出色出彩、亮点纷呈;源于‘百姓情怀’,使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打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以永不知足、永远奋斗的状态,换来执政根基稳固、执政地基坚固。”项永丹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等内容。

  上述背景下,项永丹也向浙江建设人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全省建设人要有志做‘赶考者’,有为做‘答卷人’,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努力为中国之治的浙江样板,提供更多的建设实践。”

  他希望,该省建设人要当好“领跑者”,全力走在行业治理前列;当好“奋斗者”,努力投身行业治理实践;当好“传播者”,大力弘扬行业治理文明;当好“守护者”,致力巩固行业治理成果。

  当好“领跑者”方面,项永丹说,要坚决扛起“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对表对标、把准吃透,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的思路理念再深化、目标要求再量化、重点工作再细化,以饱满昂扬的热情、担当有为的行动,积极投身到行业治理现代化中去,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民更向往、住房让百姓更满意”,不断完善住房城乡建设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真正当好“排头兵”,让建设人的思想更深邃。

  他强调,当好“奋斗者”要紧紧抓住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机遇,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推动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行稳致远;要主动适应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从容应对层出不穷、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把“楼层不高站位很高、房间不大格局很大”的建设情怀拓展开来,推动行业治理持续领先领跑;要始终遵循“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路径,持续加力、精准发力,推动行业治理从话里走进心里,从文件走进文化、从工地走进领地,全面打赢主动仗,让建设人的姿态更先进。

  当好“传播者”即要自觉当好行业治理文明继承人,时刻保持“一点精神”,在繁重任务中“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持续建造建设人的精神大厦;时刻保持“雄心壮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实现青春之行业、青春之建设;时刻保持“革命意志”,牢固树立新事物战胜旧事物的哲学观,在改革治理模式中激发改天换地的力量,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让建设人形象更高大。

  谈及当好“守护者”,项永丹说:“要在温故知新中常学常新,实现思想革命,注重用新理念新动能推动行业新发展,不断丰富行业治理的招数;要在斗争中树立斗志,实现精神革命,敢于和一切有损行业形象的思想行为作斗争,积极做敢于斗争的战士,全面汇聚行业发展的正能量,推动行业建设政治清明、正气充盈;要在丰富的实践中形成直接的成果转化,实现治理革命,努力把以往的成功经验升华为具体的行业规范,成为全体的工作遵循,切实提高行业文明度,让建设人的品牌更响亮。”

  据悉,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