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某小区停车位狭窄被整改 专家:业主可要求退款

安徽某小区停车位狭窄被整改 专家:业主可要求退款

2019年12月21日 05:19 来源: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阜阳某小区停车位狭窄被勒令整改,专家:业主可依法要求退款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播出了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的海亮星城小区,停车位宽度不够,两辆车并排停放,甚至无法打开车门的一篇报道。报道播出之后,阜阳市政府也对此进行了相关回应。回应称确实有少部分车位存在宽度不够、被其他设施占用空间等问题,并责令项目单位进行整改。那么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开发商的行为又是否违反了相关的规定呢?当地政府回应之后整改的效果又如何呢?

  相关部门已责令小区整改停车位问题,开发商目前尚未表态

  海亮星城小区2017年7月正式开盘,2018年开始陆续交房,小区共有900多户。业主李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起初选择购买该小区的房子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海亮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发了多个楼盘,质量和声誉都不错。

  张先生说,开盘当天,购房者被告知必须支付12万元购买一个车位的使用权才能参与选房:“购买洋房的业主车位价格基本上都是12万,购买高层的业主车位价格基本上都是9万。”

  花了大价钱购买车位的使用权,却没想到,车位现在成了业主们最头疼的话题。上个月底,停车位开始交付验收使用,走进停车场后,业主们发现部分停车位划分的非常拥挤,两辆车并排停放,不足以打开一扇车门。每个车位的实际的宽度就只有2.1米左右。

  除了车位偏窄,还有业主反映,该停车场内的很多车位还挡住了消防等安全设施,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比较严重的是堵着消防栓、消防通道,电梯到地下室之后的通道都被堵起来,部分车位还堵着人民防空设施。

  针对此事,阜阳市政府回应称,按照国家及《阜阳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的规定,垂直式小汽车停车泊位尺寸应为2.4米x5.3米,经过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勘查测量,海亮星城小区地下室确实存在少部分车位宽度不够、被其他设施占用空间、使用不便的问题,已安排规划技术人员现场排查,在摸清楚数量,明确位置以后,对于使用不便、不符合规定尺寸的停车位,责令项目单位进行整改。

  记者也联系了该小区的开发商海亮地产的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专家:一些小区通过捆绑销售车位规避限价政策,这是明令禁止的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开发商提供的车位违反了《车库建筑设计规范》等规定,业主可以选择解除当初签订的购买合同,要求退款,也可以要求重新划分车位。

  如果小区停车场的确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且开发商采取拖延等办法迟迟不给业主解决问题,业主可以选择向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涉及到的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选择向相关住建委进行投诉,住建委是开发商的行政主管机关,可要求行政机关介入相关纠纷进行调解。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捆绑车位销售等行为是住建部等相关部委所明令禁止的,但是在部分有“去库存”压力的小城里,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相关部门应予以重视。

  严跃进称:“停车位不能作为产品的营销手段。停车位是不能随意进行捆绑销售,尤其是通过变相的涨价来回避一些限价政策。停车位还应该遵照现在的建筑、地下室以及停车位的规划设计规范。”

  严跃进指出,停车位如今在大部分城市已经成为购房者的“刚需”,相关部门应该把停车位的问题作为房屋买卖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会影响业主的一些实际入住需求的,也会引起业主与物业管理的矛盾。相关部门应该督促开发商在停车位销售、停车位使用和管理方面积极整改。

  记者 钱成​​​​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