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有些地方凌晨0点排队报名 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如何破解

有些地方凌晨0点排队报名 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如何破解

2019年12月22日 06:4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如何破解

  据媒体报道,位于南京的金陵老年大学,有320多个班级,每学期1.3万人次就学,入学名额一位难求。今年学校尝试网络报名,结果不到一分钟全部课程被抢光。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现象不只南京一地,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有的学生甚至在报名前一天晚上就来排队,济南老年人大学去年春季招生时,早上8点报名,凌晨0点就排起了长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为24949万人,占人口比重为17.9%。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于去年底公布的数据,当时,全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6.2万多所,在校学员有800多万人,参加远程学习的学员有500多万人。老年学校的学位缺口,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老年学校,个别人或许不以为然,老年人已经退休,再去上学是不是浪费了社会资源?要知道,老年学校学习的内容和方式与其它学校是不同的。老年人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并非用于深造和工作,而是适应社会发展,融入社会,避免被边缘化,有助于提升其生活的便捷程度。以金陵老年大学为例,过去老年人学计算机的多,如今智能手机普及化了,计算机课没人上了,老年人开始热衷学习英语,为了在出国旅游时实现基本会话。

  更为关键的是,老年学校并非只是学习的场所,也是老年人的重要社会交往和文化活动场所。学员之间相互交流,一起学习琴棋书画,吹拉弹唱陶冶情操,这不仅有助于促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也有助于促进家庭和睦和社区和谐。从这些方面来说,老年学校的存在并不是浪费资源,而是对老年人安享晚年,融入社会生活,避免产生孤独感大有助益。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实体的老年学校需要固定的教室、教具和师资,扩招扩建的社会和经济成本都不容小觑,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老龄化时代里,老年人的学习热情无法得到有效满足。毕竟,老年人学习需求来源并非考试,而是希望能够跟上社会发展,满足社会交往和文化活动需求,对此,可采取多种方式予以满足。

  比如,新知识新生活技能的学习,既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也可以通过送学进街道,送课进社区的方式进行,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的社区里学到东西,还能省却奔波之累。对于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和文化活动需求,街道乡镇和社区也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例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有关部门也应当为老年人的社交和文娱活动提供更多资源,比如场地、师资、赛事组织等,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活动。

  舒年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