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时代的执法“花木兰”:艰苦岗位尽展巾帼风采

新时代的执法“花木兰”:艰苦岗位尽展巾帼风采

2019年12月22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时代的执法“花木兰”:艰苦岗位尽展巾帼风采
    执法“花木兰” 对方提供

  中新网衢州12月22日电(记者 周禹龙)城市管理工作之难,饱受争议之多,众所周知。然而,在一些人看来,城管也能成为“铿锵玫瑰”发光发热的舞台。她就是浙江省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女子中队。每日清晨到傍晚,在中队长徐进和她的团队所经过的每一条街道,都在描绘着一个个明亮而温暖的故事。

  柯城分局女子中队成立于2004年,全部为女性。多年来,中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用青春书写忠诚担当,用汗水浇灌衢城美丽,用微笑和执着为城市管理执法注入强大能量,相继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省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她们不仅是严肃的执法者 对方提供
她们不仅是严肃的执法者 对方提供

  作为新时代“花木兰”,女子中队不仅要巡查沿街的市容市貌,劝离流动摊点,劝导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噪音超标等不文明行为,还要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时还肩负起咨询向导的责任,提供便民服务。

  炎热的天气,从南湖桥步行至斗潭,往返一圈,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巡查不能撑伞,不能戴防晒袖套,几天下来就黑了,胳膊晒得一整个冬天都缓不过来。“涂防晒霜也不管用,一出汗,防晒霜就没了。几个原本挺白皙的姑娘都晒黑了,但她们不喊苦、不叫累。有时,她们中途会找交警岗亭休息一会儿或就近找阴凉处歇脚。

加班加点是常态 对方提供
加班加点是常态 对方提供

  而寒冷的冬天,一般人正确打开模式是:待在空调房里,吹着暖气,欣赏窗外飘雪……然而女子中队,却依旧坚守岗位,用自己对于工作的忠诚与热情,为人民守护这座城市。

  暴晒让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汗水浸透了衣衫,也浸透了每一根发丝,尽管如此,看着巡查劝导过后整洁的市容、有序的秩序,她们的心里充满成就感。姑娘们还经常打趣:“要想保持身材,跟着我们一起巡查吧!”

  巡查工作并不轻松,队员们不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规范违停车辆,劝离流动摊贩,甚至还要劝导商户音响降噪。工作强度不说了,她们的工作内容琐碎有时还不被理解。

  徐进无奈地说,“有时候苦口婆心相劝把广告牌摆放好,等我们一离开,他们又搬回人行道上。”原来,许多市民图方便直接将电瓶车停在商铺门前,为了保持路面整洁,队员们经常会将电动车抬至指定停放区域,以至于“每天规范无序停放车辆,我们的手臂壮得像男人。”

  中队上许多队员都是二十来岁的大姑娘,平常爱打扮、爱八卦,可是一旦整队出发到街面上巡查,就立马变了模样:店外经营、乱贴广告、人行道违章停车等违章行为,她们一样也不“放过”。放在店外展示销售的物品,她们主动为店主搬回店里去;没停放整齐的自行车、电动车,她们一辆辆抬起摆放好;贴在人行道上的广告招贴,她们一点点撕掉清理干净。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一点不输工作多年的男执法队员。

  再坚强的女人也有“软肋”。其实这些姑娘和同龄女孩一样,“也希望下班后美美地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放松一下,但巡查一天下来回到家就不想动弹了,连逛街的心情都没有。”

  城市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女子中队的工作对象多是一些生活相对困难的人群,执法时也易引发矛盾冲突。为此,“女子中队”充分发挥队伍自身优势,坚持换位思考,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化解执法过程中的矛盾。

  在衢州,上街供销大厦有一位80多岁卖玉米的老太太,家庭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女子中队从人性关怀出发,在不影响人车通行的区域,为老太太划定一块供其经营。这样既解决了她的生计问题,又维持了市容的干净整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女子中队巾帼文明岗的岗员们不仅是严肃的执法者,更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柯城区石梁镇杨田源村贫困学生叶玲已多年接受帮助。女子中队发现其有困难后,不仅予以经济上的帮扶,更是给予她心灵上的关爱,如今叶玲已是省一级重点中学衢州二中的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对未来充满希望。

  “助力春运勤服务”“寻美绿道健步走”“关爱孤残暖童心”……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在衢州都会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那一抹抹充满爱意的笑容。哪里传播着温暖,传递着大爱,哪里就有“女子中队”靓丽的身影。(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