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为“星儿”造梦

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为“星儿”造梦

2019年12月22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为“星儿”造梦
    上海恩理禾艺术馆是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 张愉悦 摄

  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以商养善”为“星儿”造梦

  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 (王子涛 张愉悦)位于上海市武夷路84号的恩理禾艺术馆,是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此这家艺术馆还有个好听的名字——“星儿艺术馆”。

  上海恩理禾艺术馆馆长郭颖婕是位企业家,在创办该馆前,她曾有8年自闭症孩子志愿者的经历。期间她了解到,如果一个家庭有自闭症孩子,孩子的妈妈很难再工作,不仅会有较重的经济负担,还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自闭症孩子父母常说,“我们不敢‘走’在孩子前面,如果我们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

艺术馆目前有七位小设计师。 张愉悦 摄
艺术馆目前有七位小设计师。 张愉悦 摄

  郭颖婕建馆的初衷,是通过展示自闭症孩子的画作,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孩子这个群体。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她发现光“看”对这些家庭的帮助是有限的,必须为这些家庭提供实际的经济帮助,这才有了后来“以商养善”的想法。

  “艺术馆联手特殊学校和专业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收集自闭症孩子的画作进行版权登记,再与优质企业合作,通过产品设计师的二次设计,将画作转化成品牌商品和礼品,打造‘公益IP’。”郭颖婕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艺术馆并不提倡让商家不计成本地“献爱心”,而是以高质量的画作吸引商家,并为品牌商品的市场销售助力,最终从收益中提取一部分反馈给作者小朋友用作康复费用,或是支持特殊学校和自闭症机构的运营发展。

艺术馆正探索“以商养善”模式,让“星儿”通过努力为自己造梦。 张愉悦 摄
艺术馆正探索“以商养善”模式,让“星儿”通过努力为自己造梦。 张愉悦 摄

  “很多捐款行为持续性不强,对企业来说也是负担,让孩子们的画产生经济价值,对家庭来说不仅有了经济支持,还为他们树立了信心,让大家看到他们的孩子也有自己的闪光点,打造特殊人才特殊就业的新模式。”郭颖婕说。

  艺术馆目前有七位小设计师,涉及多家合作学校和机构。每一个小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画习惯,例如小画家聪聪特别喜欢国旗,国旗相关的事物都可以让他非常痴迷。聪聪的“十二生肖”系列组图在开发商品的过程中销量很好,因此他的收入比其他小朋友更高,能够覆盖自己一年的康复费用,多余的部分康复机构会选择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资助或学费减免。

  据悉,目前上海恩理禾艺术馆正探索“以商养善”模式,希望更多企业能看到自闭症孩子的才能,手拉手一起搭建公益桥梁,让“星儿”通过努力为自己造梦。(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