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山丹冬日推“体育+文旅” 促冷资源变“热产业”

甘肃山丹冬日推“体育+文旅” 促冷资源变“热产业”

2019年12月23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山丹冬日推“体育+文旅”促冷资源变“热产业”
    12月23日,甘肃张掖市山丹县佛山滑雪场上,滑雪表演队表演“点燃冰雪情.逐梦冬奥会”。 王将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3日电 (闫姣)现年34岁的陈旺是甘肃河西走廊一小城山丹县的民众,多年来,主要靠外出务工谋生计。4年前,长期从事餐饮行业的他看准了家乡发展旅游的机遇,返乡开起了烧烤店,并随节会地点“流动叫卖”,生意非常火热。“一年到头,能比打工时多挣几万元,轻松,也能顾上家。”他说。

12月23日,甘肃山丹佛山滑雪场上,老人和小孩在滑冰。 王将 摄
12月23日,甘肃山丹佛山滑雪场上,老人和小孩在滑冰。 王将 摄

  23日,在“张掖市大众冰雪节暨山丹县冬春文化旅游启动仪式”现场,陈旺在自家烧烤摊边忙碌边吆喝,四周围满了食客。数米开外,是绵延至半山腰的倾斜滑雪道,不少登上顶端的年轻滑雪爱好者早已穿戴好装备跃跃欲试。

  随着一声哨响,伴着巨大的音乐声,滑雪队分批次滑下,或手握长柄撑起长龙,滑出“S”形,或拉起“五星红旗”和横幅缓缓滑下。平均年龄仅有5岁的小孩骑着雪地平衡车上演“速度与激情”,满头银发的老人则带着孙子玩滑冰车。

图为年轻滑雪爱好者们在进行雪地足球比赛 王将 摄
图为年轻滑雪爱好者们在进行雪地足球比赛 王将 摄

  山丹县委书记冯军介绍说,近年来,该县精心打造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张品牌,尤其与国内外重大知名赛会融合,多次举办“体育+旅游”多元化品牌赛事,助推了文化旅游发展,使山丹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丝路重镇张掖的东大门。当地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4A级景区“世博圣地“焉支山森林公园,还有亚洲最大山丹军马场。佛教名寺山丹大佛寺已成为众多善男信女的理想佛教圣地,山丹境内的明长城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长城。

  “以前冬天户外运动场所少,孩子们都闷在家里。现在能带他们出来滑冰、滑雪,娱乐兼锻炼身体。”专程带孩子从县城驱车赶来参加冰雪节的陈会萍分析说,此类节会既满足了本地民众的“冬日玩心”,又借此吸引外地游客促进了旅游业,“好事!”

  冯军说,此次冰雪节旨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开拓冬季旅游市场、打造全域旅游品牌。通过赛事让民众和游客体验冰雪运动激情,也使“冷”资源变“热”产业,进一步推动该县冬季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山丹县除了推动“体育+旅游”,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就在22日,该县举办民俗文化庙会,并展销民间刺绣、剪纸、烙画等文化产品,展示山丹县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间民俗文化,吸引了周边民众及外地游客共6万人参与。

  “文化滋养身心、旅游开阔视野、体育康健体魄。”冯军表示,山丹将进一步向外推介丝路古道的文化神韵及魅力山丹的秀丽景观,全方位打造“文化旅游山丹”新名片,把文旅融合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山丹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