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警方打击医院“号贩子” 8个利用软件抢占号源团伙落网

北京警方打击医院“号贩子” 8个利用软件抢占号源团伙落网

2019年12月24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医院放号被“秒抢”?北京警方刑拘135名“号贩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警方24日通报称,经过缜密侦查,警方跨越全国13个省市、23个地区,一举破获使用恶意软件抢占医院号源、倒卖医院号源的8个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5名,起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物品。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赵斌介绍,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广泛应用,医院“号贩子”作案手段不断升级,从过去的排队霸占挂号窗口、抢占挂号热线,发展到现在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使用恶意软件攻击官方挂号平台抢占号源,然后再高价倒卖号源,从中牟取暴力,不仅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还侵害了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11月,北京警方接到民众举报,在互联网挂号平台上,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便被“秒抢”,患者无法通过网上渠道正常挂号。

  为此,北京警方全力开展侦查打击,成立打击网络“号贩子”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此类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犯罪规律等,梳理相关违法犯罪团伙8个。

  赵斌介绍说,网络“号贩子”伙同恶意软件开发人员,通过制作和使用抢号软件攻击“京医通”等网络挂号APP,抢占知名三甲医院号源。该团伙由上线、中线、下线构成,上线为恶意软件制作人员,通过一次性出售软件方式获利;中、下线为揽客人员,采取层层加价方式获利。

  此案涉案人员分布在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湖南、浙江、福建等全国13个省市、23个地区。

  12月4日,北京警方在全国各地组成23个抓捕组同步开展行动,抓获135名涉案人员。经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对非法制作和使用恶意软件,抢占各大医院号源,再高价倒卖号源,牟取非法利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135名团伙成员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