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利一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样本调查

北京利一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样本调查

2019年12月25日 03:1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普通社区由乱到治的这几年

  北京利一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样本调查

  利泽西园一区好邻里“1+1”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区大扫除活动。 本报记者 黄洁 摄

  □ 本报记者  秦平

  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她的神经末梢是社区。社区既是北京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展示,也在诠释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位于望京地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的利泽西园一区,是北京一个很普通的社区,建成于1994年,算不上老旧,但也留下了时间的痕迹,在望京众多高楼大厦的映衬下,不免显出几分落寞。但就是这样一个社区,2018年被《中国建设报》评为“全国十大幸福小区”之一;2019年作为北京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得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充分肯定。

  这个小区到底有怎样的过人之处呢?

  从失管小区到幸福小区

  来到利泽西园一区门口,保安和善地给《法制日报》记者的车进行登记。听说记者要去居委会,还不忘细心指路。

  记者发现,这里与所有大城市的老旧社区一样面临着停车难的困扰。社区里车虽多可停放得整整齐齐,没有任何堵门、挡路现象。尤为可贵的是,社区中间的主路作为消防通道被让了出来,看上去格外宽敞。

  娄佳盛是利泽西园一区党委书记,在往居委会走的路上,远远便望见他正与一位阿姨聊天。看到记者,他举起手示意。阿姨有些不好意思,嗫嚅着说“你忙,你忙”,转身走了。“阿姨家里有点事,想和我聊聊。”娄佳盛说。

  “居民家里的事你们也管吗?”记者问。

  “不是都能管,多数是听听劝劝。”娄佳盛笑着答道。

  跟着娄佳盛在社区里转了一圈,他边向记者介绍情况,边与迎面走来的邻居打招呼,或是扶好被风吹歪的社区宣传牌,就像走在自家的大院里。

  利泽西园一区共有25栋楼、5000多户居民,1万多名常住人口,2016年以前是著名的脏乱差失管社区。垃圾堆成山,车辆乱停乱放;电梯年久失修,时不时上演“电梯惊魂”;没保安、没监控,失盗失窃现象时有发生;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深,居民四处上访告状,很多人想搬家。

  创建五方共治新模式

  这样一个令街道十分头痛的社区,却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实现华丽转身,秘诀何在?

  说起社区治理的秘诀,娄佳盛显得有些兴奋。他说:“利泽西园一区成功治理的根本原因就是党组织引领党建先行。”

  东湖街道工委解决利泽西园一区治理难题时,首先想到的是从社区党委书记人选着手,调整补充社区队伍力量,抓住带头人、培育领头雁,以党建引领物业,以党建引领业委会。娄佳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走进利泽西园一区的。

  与此同时,东湖街道工委着力提高业主组织能力,由社区党委重点发现培养公益心和责任心强的业主代表,指导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推进提高业主自治水平,共同解决涉物业难题。

  社区党委书记主动请缨兼任业主大会筹备组组长,推选出5位业委会成员,由其中一名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这对社区党委领导和业委会工作方向的正确性起到重要作用。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五方共治”的治理模式开始逐渐成型。所谓“五方共治”就是,通过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物业公司和社会单位五方力量共同纳入小区治理之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五方共治”的基础上,社区进一步推出好邻里“1+1”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在编”志愿者138人,其中党员52人,每月集中开展两次活动,服务社区居民。而“四联动”机制,即消防消隐联动、安全防范联动、环境卫生联动、志愿服务联动,则是为了打造利泽西园一区商业联盟,促进形成多元参与,企业与社会共建美好家园、和谐社会的良好局面。

  由乱到治居民得实惠

  “现在的利泽西园一区比以前有哪些明显变化。”

  听了记者的提问,娄佳盛半开玩笑地说:“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小区房子租金高了,房价也涨了。”

  据介绍,社区失管时群租房现象普遍,外人出入社区没人管、没人问,治安问题突出。加上社区环境不好,很多人不想租这里的房子,而居民又想逃离这里,所以房价压得很低。现在则正相反,这个小区成为周边一带最具吸引力的小区,带动房价和租金水涨船高。

  娄佳盛说:“我觉得,利泽西园一区社区最大的变化是人的变化。”

  以前,居民对物业和社区都缺乏信任,人与人之间很疏离。现在,通过社区志愿者的联络沟通和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居民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起来,走在社区里,大家的脸上都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为了证明这一点,娄佳盛给记者讲了个故事。

  那是去年春节,一位居民全家回河南过年,因为时间较长,就把燃气阀门关了。没想到被关的是总闸,导致同楼好几层居民家都没有燃气了。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这家人已经回到了河南。为了免去奔波之苦,这家人授权娄佳盛帮他家换锁。结果整个春节期间,娄佳盛手里都攥着他家的钥匙。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信任,最难得的是人心。”娄佳盛说,成功的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改造了基层社会环境,更赢得了人心。

  记者离开利泽西园一区时回首望去,那里已不再落寞,而是沐浴着一片冬日的暖阳。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