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她常用激素类药膏擦脸,33岁就得了青光眼

她常用激素类药膏擦脸,33岁就得了青光眼

2019年12月25日 10:58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她常用激素类药膏擦脸,33岁就得了青光眼

  长期使用激素患者需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者

  昨日,33岁的赵婷(化名)已经接受青光眼治疗将近1周了,此前,赵婷一直以为自己看不清东西是因为近视了,“我还那么年轻,家里也没人得这个病啊。”而致病的原因,则和她多年的一个习惯有关。

  视力模糊眼睛胀痛

  33岁的她青光眼晚期

  家住渝北区的赵婷从小就有近视,但一直都不严重,“左眼200度,右眼300度保持了十几年了。”但从一年前开始,她的近视程度突然迅速增加。一年内到家附近的眼镜店换了4次眼镜度数,双眼度数都明显增加。

  赵婷还发现,自己的眼睛开始时不时地胀痛,她原本以为是平时看手机看多了,每次眼睛疼痛就会闭目休息,以减少自己看手机、玩游戏的时间,但疼痛越来越频繁。12月中旬,难以忍受的疼痛再次袭来,而且还让她有些想吐,赵婷这才想到去家附近的西南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赵婷的双眼眼压非常高,均为晚期青光眼,患病时间并不短。虽然能通过治疗缓解眼压,但视力已经不能恢复了。

  用了多年的擦脸软膏

  居然是罪魁祸首

  赵婷对于青光眼的检查结果有些不相信,“我们家没有人得过这种病啊。”赵婷开始和自己的主治医生一起寻找患病的原因。

  医生详细询问了赵婷的病史和她日常的一些习惯,随后问了她一个看起来无关紧要的问题,“你脸上的这些痤疮,平时怎么处理呢?”赵婷说,自己脸上的红色痤疮属于老毛病了,几年来时不时会犯一下,“犯了我就用地塞米松软膏来擦,擦一段时间就会好。”

  赵婷回忆,地塞米松软膏是她有一次去看皮肤科时医生开给她的,她用着觉得方便又实惠,后来再出现皮肤问题她就自己买来擦。

  听到赵婷说的这个小习惯,医生告诉她,她患上的应该是激素性青光眼,“致病的就是你习惯用的地塞米松软膏,那是一种糖皮质激素类软膏。”

  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

  最好定期眼部检查

  西南医院眼科专家谭莲介绍,激素性青光眼,是指局部或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后所诱发的一种眼压升高,进而可发展为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一旦发展至激素性青光眼,视力和视野都会发生不可逆损害。由于糖皮质激素应用越来越广泛,该类型的青光眼也越来越多。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常用药主要有地塞米松、可的松、氟米龙、甲羟松等。虽然激素类药物使用可能导致眼压升高、甚至继发性青光眼,但并不是一用激素眼压就升高,一般发生激素性高眼压或青光眼者,除了患者的本身疾病、易感性这些因素外,患者的用药时间及用药类型可对眼压产生不同的影响,多为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研究发现,激素性青光眼多发生在眼局部或全身使用相关激素药物超过2-6周时,眼压升高与用药持续时间呈正相关关系。

  那么要如何预防激素性青光眼呢?首先,对于需长期使用激素患者,需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因为有青光眼家族史、年轻人、高度近视眼、结缔组织病、对激素高敏感者等,使用激素后眼压容易升高。其次,对于激素类药物合理用药,不可随意滥用药。最后,若发现眼压升高,需要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缓慢停药,通过药物降眼压、甚至激光或手术治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