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吃碗酸辣粉 小伙进了ICU

吃碗酸辣粉 小伙进了ICU

2019年12月25日 15:39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吃碗酸辣粉 小伙进了ICU

  外卖盛行,医生提醒生、鲜、酸、爽美食存在安全隐患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杜炯栋、陈瑞兰、王军飞)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买外卖吃了一碗酸辣粉后,肚子剧痛却拉不出吐不出,被送去急诊后又立即进了ICU……什么情况?

  近日,省中医院芳村医院重症医学科就收治了这样的一位患者。医生说,患者小王此次发病,主要是疲劳状态下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又进食了生冷不洁的食物诱发了急性胃肠炎,从而引发脓毒血症(败血症)。幸好患者年轻、救治及时,如果是年老体弱者,后果不堪设想。

  一碗酸辣粉搞出大件事

  29岁的小王是市内一家公司的业务骨干,同时还在攻读在职研究生,平时特别忙。事发当天,他在某外卖APP上订好了酸辣粉当工作餐。饭后2小时左右,正在工作的他突然觉得小腹一阵剧烈绞痛,赶紧跑去厕所,蹲了很久仅拉出了少量大便。一边腹部绞痛,一边胃里翻江倒海,想吐却吐不出来。很快,全身开始寒战、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家人赶紧把他送到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就诊。

  小王的主管医生杜炯栋医师介绍,小王被送到医院时,体温接近40℃,血压80/56mmHg,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医生立刻为他开通静脉通道进行补液并做相关检查。全腹CT提示,腹膜后有少许渗液,考虑炎性渗出。综合各项检查考虑为严重肠源性脓毒血症、休克、呼吸衰竭、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病情凶险,小王立刻被送进了ICU。

  幸好年轻 住院一周终痊愈

  在ICU,医护人员给予抗感染、抗休克、护胃、护肝营养支持、改善凝血功能等治疗,也使用了中药汤剂及一系列的中医特色疗法,经过1周的救治后,小王迅速好转,复查感染指标下降,各项器官功能也逐步恢复,最终康复出院。

  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小王心有余悸,大叹之前自恃年轻挥霍身体,经此一劫之后再也不敢任性了。

  杜炯栋说,小王此次发病是疲劳状态使机体免疫能力下降,进食了生冷不洁的食物诱发了急性胃肠炎,肠粘膜通透性增加,大量细菌通过肠粘膜入血而形成脓毒血症(败血症),进而出现休克、感染性多器官功能障碍。幸而患者正值盛年,加上及时救治,如果是年老体弱者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不洁饮食可引发败血症

  脓毒血症也称败血症。肠源性脓毒血症是由肠道感染引发的宿主反应失调导致的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肠道中存在着数以亿万计的微生物和大量毒性产物,正常情况下菌群间处于一种微生态平衡,饮食不洁时,特别是抵抗力下降时,肠道内的大量细菌和毒素就可以穿过受损的屏障进入血液和淋巴液中,发展为肠源性脓毒症。起病多急骤、进展快,以老年人及婴幼儿多见,若发展至多器官功能障碍,死亡率常高达30%以上。

  医生提醒,现在外卖饮食盛行,大家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卫生。所有生、鲜、酸、爽的美食背后,潜藏着不少安全隐患:半熟的烤肉、醉蟹醉虾、刺身鱼生等常夹带着细菌、病毒、寄生虫;罐头、酱料、乳制品、腌制品可能滋生了肉毒梭菌、伤寒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黄曲霉;小龙虾、福寿螺深得吃货青睐,肺吸虫和肝吸虫也很喜欢。

  改善饮食习惯 避免病从口入

  如何避免“病从口入”呢?医生提醒,除了增强体质、选择可靠食品商家外,生活中注意以下五个要点:

  1. 清洁卫生:厨房、厨具应定期清洁、消毒。避免虫、鼠、蟑螂、宠物接触厨具、食物。食材要清洗干净。养成饭前、便后、做菜前洗手的习惯。

  2. 生熟分开: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储存,并有各自专用的刀具和案板。

  3. 烹煮彻底:食物要烧熟蒸透,熟食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60℃)。

  4. 冷藏有度:冰箱中冷藏食物温度应在4℃以下,且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5. 保质保险:保证水质安全,保证食材在保质期内,不食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奶制品。

  发生肠道感染怎么办?

  医生提醒,肠道感染者患病1周内,需注意休息及腹部保暖。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忌烟酒、浓茶、咖啡、辛辣油腻煎炸的食物。病情较轻者,需注意补充糖盐及水分。初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再正常饮食。病情较重者,急性期应禁食,并及时就医。

  若疾病具有传染性,餐具、便具需与家人分开使用并消毒。被污染的衣物、床单等要及时清洗、消毒。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