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一医院推暖心“考卷” 患者出院前需“考”85分

西安一医院推暖心“考卷” 患者出院前需“考”85分

2019年12月25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要出院先“考试” 西安一医院推暖心“考卷”巩固康复知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2月25日电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出院之前多一道测评环节,可以让患者充分了解自己康复锻炼的方法,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试卷’。”西安市中心医院骨外二科病区护士长山卉25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出院前“考试”的最终目的是确保患者掌握康复知识。

图为护士查阅“考卷”。 王誉谕 摄
图为护士查阅“考卷”。 王誉谕 摄

  骨科患者恢复周期较长,但住院时间有限,为保障患者出院后顺利康复,西安市中心医院推出暖心“考卷”,以“考试”的方式帮助患者记忆康复要点。这项“考试”制度从今年5月份开始实行,在该院骨外二科住院的患者出院前都需要完成“考卷”。试卷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个方面,由护士提问,患者口述回答,“考试”85分以上即可合格出院。

图为患者李春城正在“答卷”。 王誉谕 摄
图为患者李春城正在“答卷”。 王誉谕 摄

  当日,记者在病房中看到,护士根据“考卷”上的问题进行提问,问及康复锻炼等相关知识时,患者会作出动作示意,护士也会依据动作正误及时进行反馈。据山卉介绍,大部分患者在出院时都能顺利通过“考试”,无法独立完成“考试”的患者则由家属代劳。如果“考试”成绩没有达到85分,医护人员会现场“补课”,确保患者掌握康复知识并当天出院。

  今年82岁的患者李春城有十几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史,此前从未接触过出院“考试”这种形式的他直言“有这个考卷,我回去能够很好的配合治疗,肯定有利于恢复健康。”

  为了确保“考卷”科学合理,医院科室的医生和护士一同参与了讨论和制定,经过一周左右的打磨完善,才正式投入使用。山卉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评,患者和家属对“考试”制度表示理解和支持。通过对患者出院后的不定期随访,也能感受到患者对康复锻炼的知识掌握较好。她说,“考卷”的内容会继续进行完善,帮助患者在出院之后更好地康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