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近动物辅助治疗项目:“狗医生”上岗需过考试关

走近动物辅助治疗项目:“狗医生”上岗需过考试关

2019年12月26日 01:5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主人参加动物辅助治疗志愿活动

  “狗医生”上岗 先得闯过考试关

  近日,一则“狗医生”上岗要通过严格考核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了解,“狗医生”是一项动物辅助治疗项目,狗狗通过考核后,可以和主人一起参与志愿活动,为老人、病人、残疾儿童等有需要的人带去温暖和慰藉。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项目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狗医生”项目集中在成都、深圳和广州三个城市。在性格、健康等方面通过考试后,“狗医生”便正式上岗。

  超过300只狗狗通过考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狗医生”由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于1991年发起,经过严格考试后,“狗医生”志愿者会探访病人、老人、残疾儿童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慰藉。

  据介绍,“狗医生”项目在2004年正式开始在内地开展工作,目前集中在成都、深圳和广州3个城市。项目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只性格温顺的狗狗通过了严格考试成为“狗医生”,“因为项目开展时间很长,不少狗狗已经离世,或是搬到了其他城市,目前有100-120只‘狗医生’。”

  “狗医生”需满足多项选拔条件

  据介绍,“狗医生”报名的基本条件包括狗狗身体健康、性格温顺、对人友善;要年满两岁或者是两岁以上;同主人共同生活超过半年;已注射传染病疫苗和狂犬病疫苗;已经绝育,已经办理养犬登记证。

  而狗狗的面试包括三个基本部分,比如观察小狗见到主人、陌生人和其它小狗时的态度;在性情评估上面,考官会对小狗进行基本健康检查,模拟今后实际探访活动中可能遇到的情形对狗狗进行性情测试。基本服从上,小狗能在狗绳牵引下安静行走,并且服从主人的基本指令。

  陈女士说,每年每个城市大概有30-40只左右的狗狗报名,考试通过率一般在30%左右。通过考试后,“狗医生”会跟主人一起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目前,每个城市每个月会有3-4次的活动。

  已开展6140次探访活动

  据了解,每次参与活动的“狗医生”数量要根据场地大小来决定。一般小一点的老人院等,如果有10名老人,可能会去两只“狗医生”。如果场地大一些,可能会去到4到5只“狗医生”。每次活动前,相关工作人员都会跟探访机构进行具体沟通。在每次探访过程中,也都会有专职工作人员全程监控,确保安全。

  同时,项目工作人员也会跟狗主人保持沟通,如果遇到狗狗身体不适、生病等情况,会让“狗医生”休息,保证动物福利。

  据陈女士介绍,其实同一只狗都会有两个身份,除“狗医生”以外,当它们系上蓝领巾的时候会变成“狗教授”,到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大学中,配合工作人员给学生上一些爱护动物的课程。据介绍,“狗医生”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经开展了近6140次探访活动,为超过620个机构逾54万人次的特殊人士送去了与狗狗相伴的快乐和慰藉。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