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实施小区加装电梯新政 业主征询比例放宽到三分之二

上海实施小区加装电梯新政 业主征询比例放宽到三分之二

2019年12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实施小区加装电梯新政业主征询比例放宽到三分之二
    加装电梯的新泾六村小区门口 张践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6日电 (张践)12月25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明确加装电梯幢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政府资金补贴的最高限额由24万元提高到28万元;同时业主可申请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建设资金。

居民在使用安装完成的电梯 张践 摄
居民在使用安装完成的电梯 张践 摄

  12月25日记者在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小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小区已经加装电梯的楼栋有5个,正在施工的有7个,还有10多个正在审批中。北新泾街道办副主任李志斌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小区就有业主申请加装电梯,但由于当时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审批事项,所以涉及相关部门的手续相当复杂。李志斌回忆说,一开始手续办理比较繁琐的,需要房管局立项、规土局规划、建管委施工许可,还要到市场监管局办理电梯的特种设备许可等等。在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后,2018年12月26日北新泾街道第一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党总支书记滕秀红说,加装电梯是村民自治的行为,必须征得90%的业主同意。然而,已经安装好的电梯楼栋当初在征询业主意见的过程也并非易事,由于一楼业主用不到电梯,基本都不赞成,还有部分二楼以上的业主同意安装但不愿意承担费用。有个别居民不愿意出资的,楼道党员会帮忙垫付,等电梯竣工以后,居民看到电梯能乘了,也主动把这个资金拿出来了。

北新泾街道办副主任李志斌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张践 摄
北新泾街道办副主任李志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践 摄

  中新网记者在新泾六村1号楼采访时发现,这里正在安装电梯,这栋楼的业主王玉萍阿姨是楼组长,她告诉记者,楼上住着好几个腿脚不方便的业主,当初在申请安装电梯的过程中大家都举双手赞成,但还是有部分业主不同意,经过居委会书记一次次的做工作,历经大半年的时间商讨和协调部分居民终于是松了口,现在看到自家楼栋安装了电梯王阿姨的心里乐开了花。她说,本身自己腿不太好,医生曾嘱托住电梯房,当时王阿姨就很犯愁,但现在这电梯房总算是如愿以偿了。

王玉萍阿姨开心的向记者介绍她所居住的这栋楼正在安装电梯 张践 摄
王玉萍阿姨开心的向记者介绍她所居住的这栋楼正在安装电梯 张践 摄

  住在新泾五村51号楼2楼的刘玉明,发现在征询意见的过程中有很多居民不太理解,他还特意在小区门口成立了加装电梯的咨询工作室。他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家这栋楼的电梯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新政出台前每台电梯政府补贴24万元,剩余部分由业主筹集,按照他们小区一层3户计算,最高六楼一户5万元(人民币),每低一层减少一万(人民币),一楼不出钱。

  小区家装电梯新政出台后,对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斌说大伙儿现在都很有信心,相信之后的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定能推动地更好更顺畅。此外,新政出台后把90%改成了三分之二,而且还取消了一户否决,也就是只要该门栋有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就可以启动电梯安装审批程序。所以有望明后两年能够把北新泾街道的加装电梯工作推上去,也能够也让我们的居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