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邯郸民警闫拥军:办扫黑专案4个月瘦了整整20斤

河北邯郸民警闫拥军:办扫黑专案4个月瘦了整整20斤

2019年12月26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办扫黑专案4个月瘦了整整20斤

  河北邯郸民警闫拥军: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扫黑除恶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在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闫拥军的学习笔记里,这句话写得工工整整。

  2018年9月,邯郸市公安局组织100多名警力对磁县“9·02”涉黑专案进行集中收网。鉴于侦办难度大、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危害性大,今年5月,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派经验丰富、作风顽强的闫拥军牵头侦办此案。

  在同事们眼中,闫拥军这位入警29年、入党21年的老同志,是个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年轻干警更是赋予其“硬核”的标签:办理案件,他不怕山高路远,攻坚克难,刑侦业务工作,连续4年保持河北省第二;负责网上追逃,带领战友连续作战,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

  甫一进入专案组,闫拥军就让组里的同志们见识了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孙春林清楚地记得,从5月24日进入专案组到9月10日案件移交给检察机关,闫拥军每天查阅卷宗到深夜,基本上没有休息过。

  “专案组确定每周二、四、六晚上7点调度,在这期间,闫队每天晚上看材料阅卷,记下存有疑问的线索,再逐条安排人员核实。”孙春林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专案组最终移交检察机关的卷宗有4.2米厚,都是闫拥军一页一页翻阅审查过的。

  妻子因半月板手术需要住院,请来亲戚帮忙照料;老母亲不慎摔伤,叮嘱兄弟照顾,帮助请好护工,却没有时间回乡看看;服役的独子结婚,只请假回家一天……闫拥军坚守在磁县“9·02”涉黑专案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此案已抓获101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刑事案件40多起,冻结、扣押涉案成员钱款200多万元,扣押涉案车辆5辆,查封房产14套。

  取得丰硕战果的同时,闫拥军的身体却亮起红灯。今年6月,专案组打扫卫生的同志在闫拥军房间床边、厕所内发现有喷状血迹。随后,专案组同志观察到,一向雷历风行、严肃认真的闫拥军开会调度时间一长,就坐一会儿、站一会儿;非正式场合与民警说话时,会不自觉地蹲下身来;吃饭时,有时会突然放下筷子,捂着肚子往卫生间跑。

  当看到闫拥军放置药片的盒子时,专案组的同志们都不禁感到心酸。只见,分成一个个小格的盒子里,红的胶囊、白的药片,数来一共有18种。同志们劝闫拥军休假去看病,他却宽慰大家说,是急性肠炎的老毛病犯了,没啥大事儿,等办完案子再说。

  “好几次我们都看见闫队回到宿舍,把床垫推开捂着肚子坐下来,脸上直冒汗。可是开始工作时,又让人看不出他是个病人。”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制大队民警马弘威说。

  大家意识到闫拥军病情的严重性,硬把他拖到专案组办公点附近的门诊部,医生劝他马上去医院检查。而此时,专案组正在攻坚,闫拥军坚持把自己的病情放在了工作之后。

  9月,磁县“9·02”涉黑专案侦查结束,33名涉黑组织成员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闫拥军这时才到医院正式检查,随后赴北京接受治疗。在专案组的4个多月里,闫拥军和专案组同志一起吃住,没有缺席过一次调度会,整整瘦了20斤。

  “实际上,人啊,撑撑可能就过去了,咱不是没撑住嘛,现在这不也没事儿了,最多再做两次手术就行了。”从北京出院回家的闫拥军躺在床上,谈起还要进行的手术,笑着说出的话语仍很硬气。

  如今,闫拥军身体虽有所好转,但依然很虚弱,让他放不下心的还有两件事:一是磁县“9·02”涉黑专案,他一直牵挂着进展;二是患有类风湿病的妻子,以往妻子体弱,家里的家务活儿都由闫拥军“承包”,可现在却帮不上什么忙了。

  “我也是名刑警,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我们的职责。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刑警就得有奉献、有牺牲。闫队就是我们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孙春林说。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