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批“90后”将正式奔三 他们过得怎么样?

首批“90后”将正式奔三 他们过得怎么样?

2019年12月26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夏宾)对于“90后”来说,即将到来的2020年,充满了岁月“翻山越岭”的仪式感。因为他们中最早的一批人,即将正式迈入30岁的门槛。

报告简图
报告简图

  这批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科技急剧变化的一代人,他们的30岁到底过得怎么样?

  国内社交平台“探探”26日对外发布了一份《三十而立首批奔三90后报告》,对该平台“90后”用户进行采样调查,从生活状态、经济实力、情感态度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三十而立该怎么立?首批“90后”表示,最重要的“立”是对待感情坚持自己的态度,66.2%的受访者都选择“对感情不将就,但即便有自我的坚持,56%用户还是向往结婚成家的。

  同时,健身减肥、持续学习一项新技能也是大部分受访者对“立”的理解,分别占比41.1%、33.5%。还有23.8%的受访者则选择独立攒房子首付。

null 报告简图 摄
报告简图

  首批奔三“90后”对晚婚保持了较高宽容度,44.6%的受访者认为“脱单越来越难”,32.6%受访者表示“没结婚很正常”。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代际间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很多“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不过,首批“90后”的睡眠数据略微有些“扎心”。报告显示,54.2%的受访者经常凌晨失眠。11点前入睡的人仅有18.9%。12点至凌晨1点入睡的最多,达33.2%,还有5.8%的受访者甚至2点之后才能入睡。

  高负债、超前消费、追求“精致”生活,这些外界贴上的标签似乎让“90后”们在钱这个话题面前有点抬不起头来。但事实如何?

null 报告简图 摄
报告简图

  调查显示,奔三“90后”男生平均存款达98210元,而女生平均存款为66120元,男生为女生的1.49倍。

  月工资要达到多少能让他们有安全感?从受访者给出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30岁的心理安全月薪(税前)的平均数为21401.5元,二线城市则为14588元,三线城市也达到了8003.5元。

  报告还称,近六成受访者开始定期给父母钱,过半受访者会在父母生日或节日时给父母寄礼物,45.7%的回家会为父母做饭,33%的会带父母旅游。

  回报父母多少钱?数据显示,奔三“90后”一年为父母花费的平均金额在7719.5元,近三成受访者一年为父母花费的金额10000元以上。(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