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指出超九成外来人口选择继续留京

报告指出超九成外来人口选择继续留京

2019年12月2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指出超九成外来人口选择继续留京
    《社会建设蓝皮书:2019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发布会现场 李京泽 摄

  报告指出超九成外来人口选择继续留京 就业、教育资源成根本原因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李京泽)去还是留?这是北京市大多数外来人口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选择。27日,北京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9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指出,北京的外来人口中超九成选择继续留京,就业机会、教育资源等成为他们留下的根本原因。

  蓝皮书调查显示,在2017年北京开始推进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背景下,流动人口留京意愿依然较强,多数仍愿意继续留在北京。其中愿意将户口迁入北京本地的比例达到3/4,有近80%的流动居民打算继续留在北京并希望在北京定居。

  蓝皮书指出北京的随迁子女,除了留在北京考职高,或者返乡考普高以外,家长们还探索出了第三条道路,那就是去北京邻近的河北或天津上高中,并在那里参加高考,这被学者们称为“坐在北京的门槛上读书”。

  对此,蓝皮书提醒由于受到户籍制度制约,随迁子女在教育融入、社会关系融入和心理融入方面均存在城乡双向融入困境并存在潜在社会风险。并提出从破除“双重户籍墙”制度壁垒、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公众参与政策制定、以及大力扶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四个方面的对策与建议。

  蓝皮书亦指出北京社会建设面临少子化与老龄化并存、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影响。除2014年的“单独二孩”和2016年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当年北京市出生人口突破20万人外,其他年份的出生人口均呈下降趋势。

  不同于“一小一老”的变化,北京市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逐渐减少、降幅逐渐加大。同时,北京市常住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负增长,人口集中程度由中心城区向外围扩展,体现出北京城市化的进程及外围区域的社会发展特征。(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