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正式向马祖供水

福建正式向马祖供水

2019年12月27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正式向马祖供水
    图为工作人员向马祖渔船提水。 王东明 摄

  中新社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 林春茵)27日,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对台客运码头,6艘台轮停泊岸边。汩汩清水从黄岐配水厂经1.92公里供水专管直抵客运码头对台供水站,不到15分钟,6艘台轮注满备水舱,向马祖驶去。这标志福建正式向马祖供水。

  马祖位于台湾海峡西北方,由36座岛礁组成,与连江黄岐隔水相望,用水主要依靠蓄水工程、海水淡化及船运淡水。

  连江县黄岐半岛自来水厂厂长林忠心介绍说,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属于黄岐半岛供水工程组成部分,原水取自安凯乡郭婆水库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库,经黄岐半岛水厂净化、消毒后输送到黄岐配水厂,由黄岐配水厂专管送至对台码头,供水能力每小时500吨。

  林忠心表示,此次活动先向长期往来于两岸的台湾渔船供水,“今后将根据需要随时向马祖船运供水”,若未来连江马祖间修建大桥,则输水管道将从桥上架设。

  近年来,连江和马祖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融合发展,2015年12月“黄岐—马祖”航线开通以来,运送两岸游客近20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加速,连江、马祖共同发布旅游优惠政策,打造两地的“海洋会客厅”。

  “台湾到马祖要一百多海里,马祖到黄岐只有十几海里,当然更方便了。”前来见证供水仪式的马祖乡亲曹常斌说,台湾本岛往马祖供水成本较高,曾经遇到过“大缺水”,福建常态化向马祖供水,有助于马祖旅游业发展。

  曹常斌告诉记者,1992年黄岐镇被开辟为台轮停泊点后,马祖渔船常往黄岐卸货补给,“十分方便,感到亲切”。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他的儿子即往福州从事餐饮业,经营的奶茶生意十分红火。

  连江县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说,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于今年8月动工建设,已完成1.92公里管道铺设、东区码头供水站建设和两座旧蓄水池加固,“具备随时向马祖船运供水的条件”。下一阶段将加大黄岐镇配水厂主体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2020年3月上旬全部完成。(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