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圳地铁开通15年 日均541万客流改变市民生活

深圳地铁开通15年 日均541万客流改变市民生活

2019年12月28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地铁开通15年日均541万客流改变市民生活
    深圳首列地铁司机曾伟军。(资料图) 深圳地铁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28日电 题:深圳地铁开通15年 日均541万客流改变市民生活

  中新网记者 郑小红

  2004年12月28日下午3点,地铁司机曾伟军与同事驾驶着深圳第一列地铁从罗湖站开出,深圳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罗湖至世界之窗段由此正式开通,深圳市也迈入了轨道交通的新时代。

  转眼15年,深圳地铁已从单条17公里的线路,延伸为303.4公里的“地下交通网络”。一条条线路不仅勾勒出深圳城市的发展轨迹,更奏响了深圳人美好生活的“交通序曲”。

2004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一期工程通车典礼。(资料图) 深圳地铁 摄
2004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一期工程通车典礼。(资料图) 深圳地铁 摄

  2019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迎来了它开通运营的第15个“生日”。曾伟军说,地铁运行初期,司机还不到100人,如今已经超过2500人了。曾经的地铁乘务要负责地铁列车、工程车和车厂工作,如今已经精细化地分专业管理。

  从2004年到2019年,15年间,深圳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参与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地铁线路纵横,列车往来不息,一条条城市生命的新动脉悄然跳动。

  居民住宅、学校医院、办公商圈、景点公园、交通枢纽、公共设施,城市的各个功能区因地铁的串联而紧密相连。截至目前,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的工作日日均客流已达541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5.4%。

  地铁的“长度”不断刷新,地铁出行每一程也变得更加高效。开通15年来,1号线从最初的每15分一班车压缩至2分35秒,提升了580%,3号线从12分一班车压缩至2分25秒,提升了495%。

  15年来,深圳地铁累计安全运营16亿车公里,安全输送乘客102亿人次。如今,深圳地铁已不仅是一个普通的公共交通工具,它已成为汇聚交通、经济、人文等城市发展要素的新动脉,助力深圳城市发展新生,推动着深莞穗联动发展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融合互动。

  如今,“在地铁口等你”“在站台见面”逐渐成为深圳人脱口而出的话语,出门查地铁线路、地图找临近地铁站也成为深圳人的习惯。

  15年间,深圳地铁以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地铁运营的质量:使用列车无触点逻辑控制单元LCU,成功替代传统机械继电器,将故障率控制在0.12次/十万列公里,故障率下降达90%,列车晚点率下降30%;2019年5月20日,深圳地铁试行全球首例地铁5G车地无线通信,探索5G时代下的高速通信技术及未来列车运维新模式……深圳地铁设立有11个创新工作室和97个QC质量控制工作小组,全面攻关地铁运营中列车、车站、调度、通信、信号、维修、保养等各个领域的科研难题,谋划布局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不远的将来,智慧运维、智慧客服、智慧车站等项目也会陆续落地成型,为深圳轨道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打造新模式、新业态。

2004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首日,世界之窗站挤满了前来体验的市民。(资料图) 深圳地铁 摄
2004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首日,世界之窗站挤满了前来体验的市民。(资料图) 深圳地铁 摄

  “深圳地铁要做的,就是始终将技术创新与乘客服务紧密相连,以智慧的力量全面建设平安地铁、法治地铁、科技地铁、美丽地铁,构建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轨道交通企业标杆。”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技威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