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聋哑冰雕师 雕琢无声的美

聋哑冰雕师 雕琢无声的美

2019年12月29日 0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聋哑冰雕师 雕琢无声的美

  王博团队制作《长白山传说》中

  本报讯(记者 李卓雅)12月22日,“冰雪缘·雕塑情”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作品邀请展举办揭幕仪式,共有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蒙古、中国、塞尔维亚等14个国家的中外雕塑家创作出了201件参展作品。其中一组名为《长白山传说》的冰雕作品背后的创作团队与其他参展团队格外不同,参与创作的3位冰雕师是来自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聋哑学生,而他们也是本次邀请展中两支受邀的中国团队之一。

  12月2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该团队的带队老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师王安平,他告诉记者,3名学生都是来自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油画专业的大三学生。“他们都是90后,本专业学习油画,同时也在学校的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学习雕刻,这次参展也是带他们来感受一下东北特色的雕刻艺术。”

  王安平介绍,此次的作品《长白山传说》8米长4米宽,晶莹剔透的冰块被雕成了梅花鹿、松鼠和喜鹊穿梭其间的长白山原始森林。“我们的作品是围绕东北特色物产和自然环境特点进行创作,希望让大家看到传统的东北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我们团队的学生们也都很喜欢东北的文化,尤其是冰雪文化。”

  1996年出生的王博是此次参展的3位无声冰雕师之一。王博回忆,《长白山传说》冰雕的创作大概花了5天的时间,需要用到20多种工具,先用冰块堆积起来做出树木并确定雕刻内容的位置。位置确定后,再用笔画好需要雕刻的鹿、松鼠和鸟等形象的结构,都确定好了才能开始雕刻。雕刻也是由粗到细,先用电锯切割整体结构,然后用各种工具打磨细节。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进入十二月后长春白天户外的气温基本都在零下十度以下。“我们经常需要连续在冰天雪地里创作,我一般都穿四件厚衣服,实在冷就喝热水。”王博敲下这样一行字。

  作为带队老师,王安平对这些沉默的孩子们评价颇高。“他们比普通学生要更专注更有执行力,很多事情只要交代他们怎么做,他们都能非常高效精准地完成,并且在艺术的领悟力上非常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