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东极故事:蔓越莓为什么这样红?

中国东极故事:蔓越莓为什么这样红?

2019年12月29日 15: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东极故事之五:蔓越莓为什么这样红?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9日电(记者邹大鹏、杨喆、谢建飞)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冬日斜阳如画,垂落在皑皑积雪上,深藏于冰雪中的蔓越莓枝条,顽强地伸展腰身,为迎接春天的到来蓄积着力量。

  “中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镇东安村附近,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畔的一片黑土地里,积雪已深及膝盖。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清开一片空地,下面却不见黑土,只有平整的冰面。

  “冬天用水封冻‘冬眠’,有助于第二年生长!”李峰随手抓起一根细细的蔓越莓枝蔓说,它生长低矮靠近地面,由于六七月开花时形似仙鹤又被称为“鹤莓”,红红的果实椭圆饱满似樱桃般大小,收获期用水冲灌田地,一粒粒漂浮在水面上如同红色海洋。

  虽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但李峰选址之初却并不了解“抚远”这个地方,他先后在海南、江西、上海、辽宁、内蒙古等地进行了种植实验。“抚远没有工业,天蓝水清透着舒服劲儿,是一张未被污染的‘白纸’,最适合发展生态农业。”李峰“一见钟情”并于2015年在此建设基地,如今经过试种植培育进入挂果期。

  这三年多,抚远市寒葱沟镇良种场村脱贫户任秀英家里的脱贫攻坚也在“开花结果”。“去蔓越莓基地捋苗,干活不咋累,每天管吃还能赚150元。”患有心脏病的她说,第一次打工就赚了近7000元,“打工没出抚远市,尤其基地附近东安村的农民最吃香,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你说好不好?”

  李峰告诉记者,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共享产业之一,企业目前种植了4200亩蔓越莓,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创收。项目自成立以来带动贫困户102户,每户每年实现增收3000元,带动257户特殊帮扶户共计增收44.96万元。

  走进种植基地,几名农民工正在检修收获机器的传送装置,地上摆着一些筛选淘汰出来的蔓越莓果。“优质鲜果在市场上最好时能卖到每斤150元,我的乖乖,你能想到吗?”其中一位农民工笑着说,搞不清这酸酸的红果子为啥这么金贵。

  “这些果子是准备春节期间上市的,口感偏酸,一般配着蜂蜜等食用。”李峰打开基地内一个集装箱冷库,搬出一箱红红的鲜果展示说,蔓越莓盛产于北美高寒湿地,富含维生素C及抗氧化物质,冻果比鲜果价格低很多,主要用于果酱、果干制作等,目前公司主要瞄准鲜果市场,正加大后续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建设集生产、检测、销售和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生产基地。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这么红的硕果?挂果后可以稳产50年到70年,虽然前期平整土地、建设灌溉设备等投入大一些,而且头几年看不到回报,但越往后越有账算!”一直参与扶贫工作的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副局长聂志刚说,如同脱贫攻坚决战一样,虽然面临困难和磨砺多、投入精力多,但越是用心算准“民心账”,就越能结好全面小康的胜利果实。

  远处冰面上,历经极寒的蔓越莓,正静待冰雪消融,绽放脱贫攻坚那团燃烧的火。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