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襄阳汉江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湖北襄阳汉江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2020年01月0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襄阳汉江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赵重宇 摄

  中新网襄阳1月2日电 (胡传林 李晟)湖北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2日介绍,该处首次在公园内监测到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2019年12月31日,摄影爱好者赵先生在汉江三桥至襄荆高速公路之间的生态保育区内发现几个较大鸭群,有几只疑似青头潜鸭。今年1月1日,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再次乘船前往保育区进行拍摄和辨认,经仔细比对后确认在这些鸭群里,有10只青头潜鸭。

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赵重宇 摄
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 赵重宇 摄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雌鸟体羽纯褐色。体型较小,连普通家鸭的二分之一都不到,因此行动非常灵巧。

  由于该鸟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很高,栖息地碎片化,经常和相似种群的鸟在一起,全球目前仅存1000只左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据介绍,从2013年12月开始,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试点。这个在城中的水上公园下起崔家营大坝,上到襄荆高速公路大桥,总面积达3800多公顷。从2014年开始,襄阳市对公园环境进行整治,几年间,仅拆迁沙洲上的违建房就有两千多平方米,毁掉几十个对鸟类有危害的粘网以及网鱼的地笼,使公园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汉江襄阳段鸟类已增加到193种。

  2019年12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襄阳汉江湿地公园正式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同时获批的还有宜城万洋洲湿地公园、南漳清凉河湿地公园。至此,襄阳已有5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