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自助法院24小时“不打烊” 绍兴启动全天候诉讼服务

自助法院24小时“不打烊” 绍兴启动全天候诉讼服务

2020年01月02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助法院24小时“不打烊”绍兴启动全天候诉讼服务
    图为越城法院的“24小时自助法院”。绍兴中院供图

  中新网绍兴1月2日电(记者 项菁)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7处“24小时自助法院”即日起在绍兴两级法院全面推行,正式开启全天候、多方位诉讼服务模式,实现诉讼事务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

  以往,诉讼服务依托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为了立案、送达文书材料,往往多次来回法院,费时费力。为深入推进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绍兴中院提出了诉讼与信息化、大数据相结合的诉讼服务理念。

图为发布会现场。绍兴中院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绍兴中院供图

  2017年9月,“24小时自助法院”率先在绍兴市越城法院开展试点;2018年11月,绍兴中院发布《关于在全市推广建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的通知》,部署绍兴全市开展“24小时自助法院”连锁品牌建设,并统一标识、标准、内容等;2019年下半年,两级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陆续建成并开始试运行。

  截至目前,共有1万余名当事人进出自助法院,实现自助立案1200余件,完成诉讼材料中转900余份,查询案件信息15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日,许律师到诸暨法院找法官递交补充材料,但法官正好在开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许律师来到“24小时自助法院”,将资料存入了文件中转柜。当晚,承办法官就根据“取件码”拿到了材料,而材料被取出的节点短信也同时发到了许律师的手机上。“就跟‘丰巢快递柜’一个原理,太方便了!”许律师说。

  除了文件中转柜,“24小时自助法院”内还设有诉讼自助服务终端。不管什么时候到法院,当事人都可以通过“身份证+面部识别”的方式验证入内,在终端的逐步引导下实现自助立案、信息查询、联络法官等。

  绍兴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浩在发布会上说,“24小时自助法院”减少了人工服务成本,突破了时间限制,实现了诉讼事务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较好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孙浩表示,接下来,绍兴法院将着力发挥“24小时自助法院”的总体效应和统筹效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实现跨区域联动诉讼服务功能的拓展,不断提高法院诉讼服务的联通性和便捷性。同时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动“24小时自助法院”入驻社区街道等矛盾纠纷较多的地点,进一步减少空间对于诉讼服务的限制,着力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