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个春节回谁家? 独生子女夫妻遭遇“回家”难题

这个春节回谁家? 独生子女夫妻遭遇“回家”难题

2020年01月03日 14:25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个春节 独生子女小两口遭遇“回家”难题

  近日,作为独生子女的南京市民陈女士在紫牛新闻APP上留言感叹,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结婚两年了,但每年都会为“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我爸妈就我一个孩子,平常忙工作几乎回不去,我就跟老公说,反正你家在江苏,什么时候回去都行,春节能不能陪我回一趟家。但我老公不同意。”陈女士表示,“他说连云港虽然是江苏的,但还没通高铁,每次开车也要4个多小时,我回济南2个多小时高铁就到了,所以无论是习俗上,还是距离上,都应该回男方家。”这个问题怎么办呢?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微街访。

  靠天意:谁抢到票就回谁家

  “我家在成都,我老公家在武汉,南京到这两个地方车票都很难抢。我们每年就是抢到哪边的车票,就去哪里过年。”市民方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每年春运两方的火车票都“秒空”,所以只能“看天意”,看看谁能先“候补”上全家的票。导致每年春运抢票的时候,夫妻俩都铆足了劲地抢:“今年先候补我的,候补三天如果补不到,就补他的。明年就先候补他的。”那么能不能“反向”把双方老人接过来呢?或者干脆两家一起来个“集体旅游”,岂不皆大欢喜?“不行,”陈女士说:“虽然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但我们的父母都有兄弟姐妹,春节必须要在家陪他们的父母,不能过来。”

  在采访中,也有“猜拳”、“扔硬币”决定过年回谁家的小夫妻。更有意思的是,还有让孩子决定去谁家的。“每年春节前,我就得变着法地给孩子做工作,跟他许诺今年婆给他准备了一套忍者乐高,或者外公会用家里养的猪肉给他做香肠之类的……”市民马女士就是每年“让孩子决定”回谁家的,因为在她的“忽悠”下,大部分时候都回了娘家过春节。说到这个问题,马女士说她也挺感谢自己老公的:“他有时候也是看破不说破,不过也可能因为他还有个哥哥可以在家陪老人,所以会比较关照我这边。”

  强硬派:不商量各回各家

  不久前,papi酱就在综艺节目上透露,她和丈夫从谈恋爱结婚到现在,亲家都没见过面,过年一直都是各回各家。她认为,对于男方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儿子是最重要的,对于女方的父母来说女儿是最重要的。所以其实女婿要不要带回家是次要的,我们先去陪各自的父母比较好。

  在街访中,记者遇到了不少小夫妻,都表示,因为和另一半“谈不拢”,就干脆“各回各家”。那么孩子怎么办呢?“我老公就说,要回家你自己回,但是孩子必须跟我‘认祖归宗’。”市民田女士说,她老公家人说,如果春节不跟他回去,公婆会被邻居“笑话”。但是她已经六年没有回自己家了,今年她准备带孩子回家陪父母,但她老公表示孩子必须回奶奶家。“每年为这个问题谈,已经精疲力竭,谈不好就不要谈,各回各家算了。”田女士说,“孩子想回哪边,让他自己决定吧。”

  商量派:轮流过,或者错开时间

  在街访中,大部分市民还是会选择“能错开就尽量错开”的方式。不过能够“商量着来”的市民们,一般家离得也不是太远。能够做到“春节去一家,初三去一家”。而且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随着铁路的发展,其实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也有不少家庭会在中秋、端午去一方家中,过年再去另一方。不少市民表示,只要平常能抽空回去看看老人,春运有时去另一方,老人家也能理解。

  婚恋专家:“空巢家庭”遭遇养老问题

  记者采访了一家婚恋机构的分析师。该分析师表示,从表面上看,这个问题说的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比较自私,必须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认为只有对方向自己让步才是爱自己,否则就不是真爱。但其实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烦恼,折射的是“空巢家庭”的养老问题。

  在传统婚姻中,男女双方基本上是同村人、同乡人、同县人,过年期间往返婆家、娘家非常方便,可以中午在婆家吃年夜饭,晚上赶回娘家吃年夜饭。但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婚姻早已突破了地域限制。跨省、跨国婚姻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也想“常回家看看”,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负担,使得“春节”这个节日的仪式感更加重要。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需要政府和社会降低青年人的回家成本。无论是金钱成本、时间成本,还是生活成本,让年轻人有更多的余力、足够的时间回家陪伴“空巢”的父母。

  实习生 陆通 霍正林 丁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