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简泉村不简单

简泉村不简单

2020年01月03日 16: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银川1月3日电 题:简泉村不简单

  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简泉村,地处贺兰山脚下,因村中山涧有泉水涌出而得名。村庄被一条公路分割开来,一边是居住区,一边是密布温室大棚的生产区。

  在干旱的西北,一个村庄能拥有一汪清泉实属不易。尽管有此优势,就在几年前,简泉村还是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的“后进村”。“2016年,简泉村还是个破破烂烂的村子,路是土路,房子破旧分散,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村里两棵树,有房没有路’,好多老年人一辈子就盼着村里修通硬化路。”简泉村党支部书记董进华说,除了条件差,简泉村人心也不齐,干啥事都有人告状,是个远近有名的“告状村”。

  短时间内让村子变美、人心变齐对于“欠账多”的简泉村而言并非易事。

  2017年起,在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简泉村围绕泉水做文章,在泉水旁修文化广场、建“泉水游泳池”、建绿化带,依托“泉水西甜瓜”、火龙果采摘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周边市民。

  脑子活、路子多的董进华还想方设法为乡村旅游引进企业,如文化广场上的大屏幕就是由旅游公司开办的乡村KTV“赞助”的。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原先冷清的简泉村迅速热闹起来,来村里的游客从2017年的3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0万人次。

  村集体没收入就难有号召力,简泉村通过经营“泉水游泳池”等村集体资产实现了“脱壳”。2017年年底,简泉村成立合作社将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到人,有效提升了全村的凝聚力。2018年,简泉村村集体收入达40万元左右,经村民大会表决,村民一致同意暂不分红,将村集体收入用在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董进华感慨地说,老百姓最认可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村集体要用实干教育群众,以前村集体说话没人听,现在环境整治时吆喝一声大家都自觉出工出力。

  简泉村的巨变还吸引了本村青年返乡创业。依托泉水优势,简泉村288户村民中的188户建设了540座温室大棚,西甜瓜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为丰富采摘品种,村民石小欢与其他两名本村青年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32座温室大棚种植火龙果、樱桃等“稀罕水果”,让周边市民在贺兰山脚下也能采摘到新鲜的热带水果。

  “像石小欢这样的乡土人才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乡村有了他们才有振兴的希望。”燕子墩乡乡长金刚说。

  冬季天气寒冷,简泉村基本步入“冬眠”状态,但董进华一刻不停地为简泉村来年的发展盘算着。他说,离村子不远处还有西夏石刻塔,他打算把这些旅游资源都利用起来,丰富乡村旅游项目,让简泉村变得更加不简单。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