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将创新政府重点资助方式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将创新政府重点资助方式

2020年01月03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杜燕)为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北京市最新评选出包括公共营养师、品酒师、假肢师在内的10家新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其中重点资助工作室每家将获得40万元资助。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今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自2012年起,北京市开始组织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评选活动,围绕“高精尖”产业发展、城市运行服务,以及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通过加强工作室项目建设,加快培养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艺技能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技能成才拓宽成长通道。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已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通信、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建成140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主要开展带徒传技,实施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的应用推广,组织参加技术培训、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术研修等工作。

  近年来,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和行业能手,共培养技术骨干1.2万余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000余人,完成人才培养创新项目300余项,培养出了一大批在各类大赛中的技术能手,在传授技艺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首席技师工作室还发挥团队优势,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技术项目引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攻关活动,累计进行技术革新改造800余项,技术发明200余项,技术专利150余项,为国家和首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北京整合专家、技术和技能优势,加强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与创新能力,缩短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五年来,各首席技师工作室共开展经验技术推广活动1600余次,组织各类技能竞赛720余场;召开交流研讨会1100余场。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加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高技能人才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表示,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在为企业攻克多项技术难关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已达到2亿余元。同时,各工作室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通过岗位培训、技术研修等方式,全方位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称,2019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申报通知发布后,面向全市范围内的技师工作室,组织开展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北京评选出了包括公共营养师品酒师、假肢师在内的10家新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其中重点资助工作室每家将获得40万元的资助。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指出,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完善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评估机制及奖惩制度,建立严格的退出机制;创新政府重点资助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工作室资金投入;搭建工作室横向交流平台,为同行交流、同业切磋创造制度环境。(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