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火洲”吐鲁番建设新能源城 戈壁滩成“绿色低碳”标杆

“火洲”吐鲁番建设新能源城 戈壁滩成“绿色低碳”标杆

2020年01月04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乌鲁木齐1月4日电 (勉征)新疆吐鲁番市近日平均温度保持在零下10℃左右,市民单青回到位于新能源示范区的家中,却换上轻薄的家居服。他告诉记者,示范区使用的“地源热泵”技术,“夏天是凉气,冬天是暖气,比开空调烧炉子都好用”。

  吐鲁番市地处吐鲁番盆地,属于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冬天干冷,夏天酷热。2019年7月,拥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最高气温曾突破45℃。

  吐鲁番市新能源示范区位于吐鲁番市东侧戈壁荒地,距吐鲁番市老城区3公里,以“低碳、节能、绿色、宜居”为建设理念。

  单青家冬天室内温度保持在26℃左右,打开热风,10分钟内温度就能攀升1℃至2℃。到了夏天,它又能变成制冷机。

  “以前住平房冬天烧炉子,夏天开空调,又麻烦又不环保。现在挺好的,尤其是夏天更舒服。”单青说,取暖费和制冷费都比开空调划算。

  作为清洁能源技术,“地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恒温原理,通过循环使用地下水对建筑物进行制冷制热。吐鲁番能惠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历东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将地下水抽取上来,利用空调吸热放热原理,冬天将地下水的温度传送到用户家去,夏天将用户家的温度提取出来,释放到地下水中,不产生废渣、废水和任何化学性污染。

  记者注意到,示范区内没有一户窗外安装了空调机箱。不仅如此,由于吐鲁番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超过3200小时。在示范区,每栋住宅楼屋顶都配有光伏板。

  吐鲁番市新能源示范区自2013年建成使用以来,从戈壁滩荒地,变成了吐鲁番“绿色低碳”的标杆。区域内的5个地源热泵中心机房,惠及区域内近5800户居民。

  据了解,目前该示范区已建成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吐鲁番太阳能综合观测站。(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