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硬核”老人孟轲:让1500余亩荒漠变绿洲

内蒙古“硬核”老人孟轲:让1500余亩荒漠变绿洲

2020年01月06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硬核”老人孟轲:让1500余亩荒漠变绿洲
    图为孟轲和他种植的梭梭。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阿拉善1月6日电 题:内蒙古“硬核”老人孟轲:让1500余亩荒漠变绿洲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有一位名叫孟柯的古稀老人。退休前,他驻守边防保家卫国;退休后,他保护生态绿化家园,用17年时间绿化了荒漠1500余亩。

  阿拉善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部,地处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交汇地,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沙漠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6.6%,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沙漠沙地最多、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图为孟轲在荒漠中打造一片绿洲。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孟轲在荒漠中打造一片绿洲。 受访者供图 

  孟柯曾就职于边防部队,退休后,他回到了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中心的老家--阿日毛道嘎查中诺尔图,开始植树造林,一干就是17个年头。

  “小时候,老家林草茂密,水草丰美。静谧的蓝天下是广阔无垠的草原,洁白的羊群悠闲地吃着青草,一切是那样的唯美。”孟柯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由于降雨量减少,人为活动增多,造成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大片植被枯死,这里成了一片不毛之地,因此被人称作“光诺尔图”。

  看着养育自己的家乡荒漠化越来越严重,孟柯萌发了植树造林、绿化家乡的想法。他不顾家人反对,不仅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还贷款8万元,毅然决然购买了汽车、帐篷、树苗、抽水机和种植工具,一头扎进了沙漠腹地。

  孟柯种植的这片林子,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中心地带,年降水量110毫米,蒸发量高达3900毫米,夏季最高温度高达40摄氏度,别说栽树,活树也会被旱死。

  春天里风大,常常是头一天挖好的树坑,第二天就被沙子埋掉,有时栽上的树苗在一场风沙过后会被连根拔起,成活率极低。

  由于干旱缺水,孟柯经常顶着似火的骄阳从井里拉水,一棵一颗地浇,并且每天巡视,风雨无阻,硬是在沙漠里种活了成片的梭梭。17年间,孟柯在沙漠上打了7眼井用于浇灌,他种的梭梭林也一点点扩大。

  据统计,孟轲在荒芜的沙漠里种植梭梭、沙枣、杨树、榆树等千余亩,树木多达3万多株。目前,各种鸟类和动物的数量逐渐增多。

  刚开始种树时,家人村民都不理解,还有人说风凉话,劝他不要犯傻了。但时间长了,老人无私的坚守和坚持感动了许多牧民。在他的影响下,当地牧民也积极参与到家乡的治沙植绿中。

  牧民杨宝山说,受老人的影响,他也加入了种植树木的行列中。“现在中诺尔图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满眼黄沙的不毛之地,也变成了绿洲。来这里的游客增多了,当地牧民也靠着这片绿洲经营起牧家游,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杨宝山说。

  “我就是想给家乡做点贡献。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是。只要有需要,只要我还行,我都会坚持干下去。”孟柯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