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今年北京首场雪下了4.3毫米 雪后迎来“小寒”天气

今年北京首场雪下了4.3毫米 雪后迎来“小寒”天气

2020年01月06日 14:21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首场雪下了4.3毫米 雪后迎来“小寒”天气
  最冷的日子伴着一场好雪来了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一早,京城沉浸在一片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中,美不胜收。新年的首场雪昨天连夜来京报到,不仅下得准时,也下得“豪”气,全市平均降雪量达到4.3毫米,为中雪量级。今天正好迎来“小寒”节气,气温偏低,大家出行注意防寒保暖。

  刚过新年,雪花也着急来京城跨年了。从昨天傍晚开始,本市自西向东开始飘起了雪花。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这也是入冬以来的第四场雪。

  据统计,从5日17时至6日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4.3毫米,城区平均4.5毫米,东南部5.0毫米,西北部4.7毫米,东北部3.4毫米,西南部3.1毫米;城区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阳平房站,降雪量达到5.7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庆二海坨,降雪量为10.4毫米。

  根据24小时的降雪量划分标准,2020年首场雪全市平均下了4.3毫米,达到中雪量级,局地为大雪。这场雪比预报的下得大。翟亮解释,在此次下雪过程中,有三大因素有利于降雪的形成,一是空中的降温幅度比预计的强,有利于雪花的生长和形成;二是大气中整体的水汽含量和降雪过程中水汽的输送,也比预计的明显;最后动力条件方面,影响降雪的天气系统也比预计的强,上升运动更好。

  入冬以来,今年北京已经下了四场雪,这场雪虽然降雪量不是最多的,但是积雪是最明显的。这主要是因为整层的大气湿度比较大,雪花发展得很充分,所以雪花很蓬松,落在地面看起来也比较明显。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雪量11.2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9毫米明显偏多。降雪日数为4天,也比常年的2.6天偏多。这要加上去年11月29日出现的今冬初雪,数量就更可观了。

  气象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今冬空中盛行暖湿气流,比往年活跃,比较有利于形成降雪。其实北京的冬天这样下雪算是正常现象,像前几年那样千呼万唤都很难出现一场雪,才是不多见的。雪后的今天,正好迎来“小寒”节气,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来了。虽说此时还未寒至极,至极是大寒,但在北京的气象记录中,“小寒”的平均气温比“大寒”更低。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雪开始融化,加上光照不好,天气还是比较冷的,体感温度预计只有0℃上下。本周的平均气温大概在-1℃,比历史同期-3℃明显偏高,天气整体来说还是偏暖的。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