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留守少女“黑户”12载险辍学 民警跨省千里解其难

留守少女“黑户”12载险辍学 民警跨省千里解其难

2020年01月06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留守少女“黑户”12载险辍学民警跨省千里解其难
    民警上门了解情况。文成公安供图

  中新网温州1月6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王洛销)记者6日从浙江文成公安部门获悉,当地一12岁少女至今没有户口,面临辍学窘境。而家人在为其落实户口时又遭遇种种困难,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用了3个多月,跨省千里,多次奔波为其解难,终于成功让其落户,安心上学。

  今年9月,文成县公安局南田派出所的民警下村走访时,一名老人跟他反映,称他的12岁孙女面临辍学,民警在细问下才得知该少女12年来一直处于“黑户”状态。该少女家属一直对“户口”没有概念,直到学校通知没有户口不能继续上学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民警为其落户。文成公安供图
民警为其落户。文成公安供图

  根据户口登记政策,持出生证明办理户口登记便可,但是该少女的情况复杂:其出生一个月后,母亲就离家出走,如今其父亲又因为非法经营被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少女没有出生证明也补办不了出生证明,登记户口成了难题。而这时民警却给老人吃下一颗定心丸:“老人家,您放心,这个户口我们会帮你办成的。”

  民警随后开始了长达三个多月的调查沟通工作。其与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联系,确认少女父亲的信息后,申请前往狱中采集血样、办理户口手续。1200多公里的路程,民警来回奔波无休息,且一次性收集各种所需材料。

  考虑到少女家境十分困难,无生活来源,亲子鉴定又需要几千元,民警便主动为其申请了困难群众免费鉴定程序。

  一波三折,苦尽甘来。民警终于拿到了出生证明,并整理户口登记材料送批,为侨乡的这个12岁留守少女圆了上学梦。(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