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支出型贫困家庭将获社会救助

武汉支出型贫困家庭将获社会救助

2020年01月08日 11: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支出型贫困家庭将获社会救助

  新华社武汉1月8日电(记者 王自宸)为破解支出型贫困问题,武汉日前出台措施,将因重大疾病、就学、残疾、照料老人、育幼、住房等刚性支出费用较大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覆盖范围,探索收入型和支出型贫困家庭社会救助全覆盖,推动实现全方位兜住民生底线。

  记者8日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市日前印发《武汉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将重特大疾病支出、残疾人照料支出、老年人照料支出、育幼支出、教育支出、住房租金支出等六类支出纳入家庭刚性支出范围。对于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家庭刚性支出后,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2倍的对象,可以申请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目前,武汉市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78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35元。

  据介绍,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申请对象,可以向居住满1年(含)的现居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刚性支出凭证、诚信申报承诺书等材料,经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区救助管理审批部门审批后予以救助。认定为支出型贫困家庭可以获得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6项救助。对于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支出型贫困家庭,还可以获得基本生活救助。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重点解决收入型贫困问题的救助制度,无法解决一些家庭刚性支出费用较大的实际生活困难。这一政策措施将推动社会救助向支出型贫困覆盖,使更多贫困家庭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助推全方面兜住民生底线。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