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婚姻调解员按下矛盾“暂停键” 5年调解纠纷7798件

婚姻调解员按下矛盾“暂停键” 5年调解纠纷7798件

2020年01月10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婚姻调解员按下矛盾“暂停键”5年调解纠纷7798件
    浙江有个“婚姻守护神” 杨影 摄

  中新网湖州1月10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冬梅 谢红星)“你们再回去好好想想,想清楚了再坐下来谈谈。”经过三个小时的调解,郑刚眼前这对刚刚还红着脸的夫妻情绪终于平静下来。郑刚心里很清楚,此次调解已经触动到双方。

  31岁的郑刚,是浙江省长兴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五年里,他见了不少人情冷暖。

  小事积怨伤感情 人民调解解情绪

  李丽(化名)的丈夫熊军(化名)染上了赌博恶习,负债百万。夫妻俩在双方父母帮助下还清债务,经营起小生意。但在今年年初,李丽却发现丈夫性情大变,原因竟是二胎的儿子随自己姓,丈夫觉得在朋友面前失了面子。

  “一开始,他对我不理不睬的,现在动不动就恶言相向。”李丽回忆,让她更为震惊的是,丈夫居然还称对3岁的儿子已经没有感情。

按下矛盾“暂停键”助力调解 杨影 摄
按下矛盾“暂停键”助力调解 杨影 摄

  通过谈话,郑刚发现丈夫熊军在交流过程中反复出现暴躁、激烈的情绪,由此可见是小事积怨造成长期矛盾,才引起家庭危机。因此,缓解双方情绪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于是,郑刚在离婚登记之前增设的缓冲环节中,帮助矛盾双方按下了“暂停键”,进行降温处理——建议双方回家冷静,择日再调解。

  “这是纠纷调解工作特别的一步,真的很神奇,每次郑主任指导后,调解双方都会真的冷静下来。”婚调委工作人员胡凯说道。

  果然,两天后李丽夫妇再次来到了婚调委。但郑刚看得出双方仍有心结,不肯握手言和,于是他展开第二次调解工作——背靠背调解。

  “说完了所有的问题,让我们想想孩子的抚养问题吧。两个人共同承担,这样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才能降到……”郑刚通过情感触动的调解手法,分析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调控情绪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家庭关系中蕴含了许多社会哲学,原生家庭、夫妻关系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子女人格的培养。”法学专业毕业的郑刚觉得,人与人之间尽管反差很大,但这就是人生。

  高质量服务 化解婚姻纠纷

  调解工作犹如治病,化解矛盾是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职责所在,而郑刚在婚姻调解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调解工作要有“三心”,即耐心、细心和真心。

  “现如今,很多离婚夫妻因矛盾纠纷的处理能力不足,容易将小纠纷激化成大矛盾。我也只是让他们学着静下来,从家庭伦理的角度帮助他们分析纠纷、解决矛盾,重新建立思考婚姻的空间。”郑刚说。

  在听完郑刚的真心建议和耐心调解,李丽夫妇似乎明白了什么,最终选择和解。

  望着这对“闹离婚”的夫妇重新牵手走出婚调委,郑刚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快乐,也是坚持的动力。婚姻调解工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品出其中甘甜。”

  据了解,五年来,郑刚共调解纠纷7798件,调解成功率高达100%,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一直以来,郑刚都用自己的“三心”调解法,引导当事人树立健康的婚姻家庭观,化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