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税务局经济师因赌博挪用税款 外逃22年后终自首

税务局经济师因赌博挪用税款 外逃22年后终自首

2020年01月11日 05:14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税务局经济师因赌博挪用税款外逃22年后终自首
    荣昌区纪委监委召开蓝长海主动投案会。 荣昌区纪委供图

  因为赌博 他挪用税款踏上逃亡路 蓝长海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外逃22年后回到荣昌自首

  “帮别人卸货搬运维持生活,对于少有体力劳动的我来说,沉重的货物经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眼含泪珠,却还得硬生生扛过去。”

  “后来来到石狮市,由于出海打鱼海浪颠簸,常常吐得黄疸都出来了,痛苦难忍。”

  “厦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但我由于盘缠用尽,只能与乞讨的人一起住在火车站的地板上或屋檐下,靠自己随身的几件单薄的衣服度过寒冷的冬日夜晚。”

  ……

  “然而,这所有的苦都是皮肉的,更为刻骨铭心的是心灵的煎熬。由于不敢用真实身份去应聘工作和居住,只能住在一些偏僻的地方和毛胚房,还害怕巡逻的警察突然出现。因此,像老鼠一样,过着一天又一天提心吊胆的生活。”

  这是因为挪用税款出逃的蓝长海投案后写下的检讨书。

  前天下午,在重庆市纪委监委、荣昌区委的指导下,经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不懈努力,潜逃22年的蓝长海到荣昌区监委主动投案,并进行了深刻的忏悔。

  来自荣昌区监委的数据显示,一年来,共有两人到荣昌区监委自首,两人被荣昌区监委和相关部门追逃归案。

  “近年来,荣昌区监委一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有劝返条件的,会耐心劝返,对拒不悔改的,会重拳出击。”市人大代表,荣昌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说,蓝长海等人的主动投案彰显了荣昌区监委贯彻党中央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他挪用税款后踏上逃亡路

  22年前的蓝长海正值年轻干事创业的时候。拥有重庆市税务局经济师职称的他,在荣昌地方税务局盘龙税务所任专管员。

  回想起自己如何一步步走向深渊,蓝长海至今记忆犹新。“在原单位工作期间,由于自己没有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对本职工作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由于身处荣昌偏远地区工作,常年在乡间村落征收零散税收、屠宰税等,有疲劳和厌倦情绪,因此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蓝长海说,心态的改变,让他开始多次挪用自己所征收的零散税款,用作赌博挥霍,造成部分税款没有及时解交。

  当上级查验时,自知无法及时解交款项的蓝长海选择了逃往外地。

  这一逃,就是整整22年。蓝长海说,在外逃期间,他先后在福建莆田、石狮、厦门等地安身,靠做苦力和低报酬工作维持生活。

  在检讨书中,蓝长海满篇都是痛苦和后悔,讲述起自己这22年外逃经历时,他更是数次痛哭出声。

  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虽然之前的工作中少有体力劳动,但出逃后的蓝长海,不得不干起了自己从未干过的体力活。

  “白天,我就坐在火车站外的道路旁边,等待有需要用零工的老板挑选。有机会就去建筑工地或私人用工场所打打零工,赚钱生活。如果一连几天没人叫工,我就连一口快餐都吃不上。”

  蓝长海说,有一次,他身上实在没钱了,路上认识的一个外地人建议他一起去抢劫,“幸好我没有因为饥饿而失去理智,拒绝了这个人的邀约,不然我就真的是错上加错了。”

  第二天,蓝长海一路寻找工地,最后找到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烈日炎炎下,在7楼楼顶扎钢筋。“一日复一日,脸上、身上被晒破了皮,手上也磨出很多水泡,虽然苦累,但我却有苦无处说。”

  然而,这所有的苦都是皮肉的,蓝长海说,更让他刻骨铭心的,是心灵的煎熬。由于不敢用真实的身份应聘工作和居住,他只能住在一些偏僻的地方和毛胚房,还害怕巡逻的警察突然出现。“像老鼠一样,过着一天又一天提心吊胆的生活。”

  成技术骨干,却无法出省出国

  万般无奈的蓝长海开始钻研专业技术,利用自己仅有的一点工资,大量购买各种资料、技术书籍和图纸,并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积累了大量的应用技术知识,逐步成了一家私人公司的技术骨干。

  这能改变他的外逃生活吗?蓝长海说,并没有,噩梦还是一个个袭来。

  由于公司业务拓展,需要已经成为技术骨干的蓝长海出省、出国去处理大量技术问题,但他却没有正当的身份及身份证,因此根本不敢前往。

  不久之后,蓝长海的这种奇怪状态引起了公司的怀疑,他不得不辞掉工作,应聘新的职业。

  虽然工作好找了,但时间稍长,单位就有交社保、组织旅游等许多事情需要有真实身份证。为此,蓝长海不得不一次次地调换门庭。

  常年的精神压力让蓝长海患上了高血压和胃溃疡,还曾一度脑溢血,幸亏朋友出手帮助,才捡回一条命。

  “我的出逃,还给我的家庭带来莫大的痛苦和不幸。我出逃后,不敢联系家里人,也不敢写信、打电话问询,无法教育我心爱的女儿,无法照顾我年迈的父母以及家人,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牵挂。多少个夜晚,思念的泪水浸透了枕边,心里的痛楚无法诉说。”蓝长海说。

  自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荣昌区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追逃追赃工作,落实专班负责蓝长海一案,利用各部门资源、力量分析其外逃去向,并利用亲情和社会感召对他进行感召劝返。

  经过大量艰苦细致、行之有效的纪法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蓝长海在1月9日下午,返回了荣昌主动投案。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