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柴达木盆地红柳村的幸福“家宴”

青海柴达木盆地红柳村的幸福“家宴”

2020年01月1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柴达木盆地红柳村的幸福“家宴”
    图为村里的老人们正在排队打饭。 史玉萍 摄

  (新春走基层)青海柴达木盆地红柳村的幸福“家宴”

  中新网西宁1月11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青海柴达木盆地红柳村的幸福“家宴”

  作者 孙睿 史玉萍

  经过择菜、洗菜、切菜、和面、切面、炒菜、下面……一番忙碌后,一锅热气腾腾的家常面条大锅饭就做好了。

  “开饭了!”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喊道。

  不一会儿,在地处青海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郭勒木德镇红柳村的“幸福家宴中心”,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就围坐在一齐,吃着香喷喷的“大锅饭”。

  红柳村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区东面,村民都是此前市区道路延伸拆迁搬迁过来的。

  “当时的红柳村,不通水,没有电,缺耕地,更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全靠进城打工为主要生活收入,一年下来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人民币)钱。”李国善介绍。

  李国善介绍,近年来,依托官方的扶贫政策,再加上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帮助,红柳村成立了合作社,通过牲畜代养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养殖八眉猪,享受每年股金10%的固定分红。短短几年,红柳村成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

  “村民富裕了,但却遇到了新的困难。村里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年轻人都在合作社工作或出外打工,留守家中的老人孩子没人照料。”李国善说,为此,2018年,红柳村“家宴服务中心”(民族团结互助院)在村民的期待中成立了。

  李国善说,家宴每周六举办一次,让民众自己动手,合作社免费提供肉、菜、米、面、油等食材,然后把全村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一顿饭,既凝聚人心,又增进邻里感情。

  74岁的老人包天顺吃着香喷喷的大锅饭,高兴地说:“我每个周六都来,在家里吃一碗饭,在这里可以吃上两碗,主要是心情好,和同龄人聊聊天下下棋,感觉特别好!”

  2020年,对于“幸福家宴服务中心”的未来发展,李国善有新的打算,“我们今年准备把每周末一次的大锅饭,增加扩大到每天的中午和晚上,让全村上学的学生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