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5公斤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千里转运上海获救

1.5公斤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千里转运上海获救

2020年01月11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5公斤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千里转运上海获救
    医生为孩子手术。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提前一个半月来到人间的琪琪,出生体重只有不到1.5千克,这个极低体重早产儿同时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缩窄最细的地方,血流仅有1毫米的通道。上海新华医院11日披露,这个不幸的孩子在上海获救。

  不愿放弃女儿的父母将小宝贝从台州转运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去年12月中下旬,上海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派出转运团队,往返8个小时,将琪琪转入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

  新华医院儿心脏中心、儿心外科主任鲁亚南说:“体重2公斤,是新生儿体外循环下心脏外科手术救治成功率的一道分水岭,低于2公斤,死亡率太高。”

  医生们本想把孩子养胖一点,让她长重一点,再接受手术。可天不遂人愿,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孩子的危象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新华医院心脏中心、儿心血管科主任陈笋说:“严重的先心病对孩子身体的多个脏器都产生了影响。”

  缺少半公斤体重,难住了医生,闯一闯,还是等一等?1月2日凌晨,琪琪被诊断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华医院儿普外科潘伟华副主任医师权衡利弊指出:“在心脏手术与外科手术之间,这个孩子首先要做的是心脏手术。”

医生在重症监护室查房,为孩子检查身体。医院供图
医生在重症监护室查房,为孩子检查身体。医院供图

  当日一早,医生们开始了极限挑战。攻克体外循环难关,医生们为琪琪实施的了低体温下的选择性脑灌注方案,保障了孩子脑部的血供,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孩子的心脏太小了,血管格外细。鲁亚南说:“即便有放大镜,但仍然看得不太清楚。”但,凭着对心脏解剖结构的熟悉,多年来围产期先心手术的经验,鲁亚南准确地找到缩窄段的主动脉弓,剪断、再缝上……随后再修补大型室间隔缺损,只用20分钟完成根治手术。

  据悉,目前,琪琪已被转回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1%,其中重症先心病约占1/4,是导致婴儿和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上海新华医院在长三角范围内建立了危重新生儿会诊转诊网络,尤其在围产期先心病、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多种疾病建立了绿色救治通道。2019年,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心脏中心完成的手术患者中,成功率达99.2%,其中100多例重症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成功率达98%。(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