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南部民众过“暖冬”:起夜架炉成回忆 弃煤用电新时尚

新疆南部民众过“暖冬”:起夜架炉成回忆 弃煤用电新时尚

2020年01月13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新疆南部民众过“暖冬”:起夜架炉成回忆 弃煤用电新时尚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13日电 题:新疆南部民众过“暖冬”:起夜架炉成回忆 弃煤用电新时尚

  作者 董萍 吴超

  时值隆冬,阿卜杜如苏力·扎依提到家后脱去厚重外套,一边触碰温控开关一边指着碳晶墙暖向记者介绍说,“你看多方便,客厅和卧室都有墙暖,温度可以调节。以前,冬天烧煤取暖,半夜炉火灭了,把人冻醒,还得重新架炉,屋子里很多烟雾煤灰。”

  这个冬季,阿卜杜如苏力同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布里曼村其他村民一样,多了几分悠闲过“暖冬”。这得益于新疆实施的“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他们告别了“入秋买煤搬进户、寒冬起夜添火炉”的取暖方式。

  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部,属于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之一,也是中国“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滇甘青四省藏区及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长期以来,新疆南疆四地州面临冬季煤炭供应紧张,农村民众取暖不便的问题。2019年3月,新疆实施“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

  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入46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和改造,涉及超220个乡镇、1200个村。随着新疆主电网向南疆四地州输电能力的提升,“煤改电”用户可享受安全、可靠用电。

  另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煤改电”工程按照每户居民4千瓦、50平方米的标准实施改造,主要对室内线路进行改装布线,安装配电箱、温控开关及电发热装置等。每户建设费用3800元,其中,政府补贴2850元,民众只需承担950元。

  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村村民努尔艾合麦提江·艾热提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安装了电暖气片,1小时最多用4度电,整个冬天的供暖费用在1000元左右,而以前买煤取暖的成本是2000多元。”

  截至目前,新疆南疆四地州超31万户居民弃煤用电采暖,经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测算,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逾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06万吨。可见,“煤改电”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喀什地区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乡长佐热木·买买提对此感受颇深,“前几年,农村取暖基本上靠煤,冬天,家家户户的烟囱冒黑烟。2019年,我们乡4个村完成了‘煤改电’,超720户民众受益。看到效果后,还没享受到‘煤改电’的村民都很着急。2020年,我们乡计划再实施4个村的‘煤改电’,让更多民众受益。”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安排,2020年,新疆南疆四地州将完成超28万户居民“煤改电”。(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