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越4186公里的新年愿望 哨所的解放军叔叔帮他实现

跨越4186公里的新年愿望 哨所的解放军叔叔帮他实现

2020年01月14日 11:4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越4186公里的新年愿望,竟然是一张“小白杨”照片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

  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

  寒冬时节,2019年12月31日,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小白杨哨所的官兵们收到了一封特别来信。

  空中俯瞰小白杨哨所。

  写信的是4000公里外的一名小学生,想请哨所的解放军叔叔们帮他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

  一个跨越了4186公里的新年愿望,到底是什么呢?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殿熙的“老兵”父亲经常哼唱军旅歌曲《小白杨》,小殿熙了解到“小白杨”的故事后,并渴望2020年得到一张“小白杨”的照片。

  小殿熙的新年愿望是如何实现的?

  小白杨哨所位于中哈边境的塔城巴尔鲁克山西部。小白杨哨所,原名塔斯提边防站前哨班,这里因环境恶劣,曾经寸草不生,更没有一棵树。

  图为官兵们在巡边线上踏雪行进。

  1982年春天,在哨所服役的程富胜回家探亲,将哨所周围的环境及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其母亲听得泪流满面。返回时,程富胜的母亲把10棵白杨树苗装进了他的背包,她说:“你们以后想家时就看看白杨树,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

  为了使这些树苗成活,战士们轮流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背来黑土,把树苗小心翼翼地栽种在哨所屋前屋后。从那时起,原本吃水都要到1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水的官兵们,刷牙不用牙膏,洗脸不用香皂,用省下来的水浇灌小树苗,并为树苗垒起了防风墙。即便如此,由于土质含碱量太高,只有离前哨班最近的1棵白杨树顽强地活了下来。

  这棵小白杨日夜伴随着哨所官兵,成为官兵们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象征。

  1983年,原总政歌舞团创作人员来塔城边防采风,词作家梁上泉感动之余,满怀深情地写出了《小白杨》歌词,著名作曲家士心对这首来自大西北边防的作品十分看好,连夜为之谱曲,阎维文动情演唱,一时间传唱军营内外,大江南北,塔斯提边防站前哨为此更名为小白杨哨所。

  2003年中哈新的边境线正式生效,小白杨哨所当面的边界线前推,为更加有效确保边防稳定,小白杨哨所官兵住进了离边境线更近的塔斯提边防连执勤点。

  小殿熙的信件飞了4000多公里

  进入冬季,新疆北部大雪封山,执勤点就会与外界“断”联。到夏季,山里的积雪融化,上山下山的路每年都会冲断几次,官兵们经常会被“困在”执勤点。

  2019年12月底,执勤点被困在山下好几天的物资补给车,就承载着小殿熙的新年愿望。

  图为官兵们在巡边线上踏雪行进。

  2019年12月31日,天渐渐转晴,前往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执勤点道路被大型机械清理出“生命线”,补给车顺利抵达执勤点。执勤点班长王克怀拿到了需要的生活物资、订阅的报纸,并在报纸里面发现了来自千里之外小殿熙写给解放军叔叔们的信。

  信件原文:

  亲爱的解放军叔叔们:

  你们好!

  我的爸爸唱了一首我从来没有听过的一首歌,名叫《小白杨》,我问:“爸爸这首歌讲了些什么?”爸爸说:“是一名解放军叔叔的母亲送给了这名解放军叔叔一颗(棵)白杨树,这名解放军叔叔就把它种在了中国新疆的边缘的一个哨所旁。”我觉得它肯定长的很高了。

  解放军叔叔们我想要一张这颗(棵)小白杨的照片,能给我寄来吗?

  告诉你们我爸爸也曾是一名军人,我长大也要像爸爸一样保家卫国。这封信到你们那的时候应该要过年了。

  祝

  你们新年快乐!

  长郡月亮岛学校1604班王殿熙

  2019年12月17日

  迟来的信件温暖人心

  2019年12月31日,执勤点天空飘着小雪,山里的气温降到零下20℃,收到来自4000公里外小殿熙的新年祝福官兵们心里非常温暖。

  当天,塔斯提边防连指导员路亚杰按照信件留下的通联方式与小殿熙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官兵们并精心准备了礼物,所有官兵签名的小白杨哨所照片,与王殿熙小朋友进行视频通话。

  路亚杰介绍,信件三天前就到了县城,由于连日来降雪,道路不通,收到来信也到年底了。当晚视频前,执勤点的官兵早早的在手机前守着,视频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小殿熙显得有些害羞和生涩。

  视频对话:

  ——“小殿熙,收到你的来信叔叔们都非常开心。”

  ——“你们穿的衣服为什么是白色的?”

  ——“这个衣服有两个作用,第一个是伪装,第二个是防寒。”

  ——“我想看看小白杨的照片。”

  ——“叔叔们替你洗好了,这是叔叔们的签名。”

  ——“快过年了祝叔叔们新年快乐。”

  ——“谢谢小殿熙,叔叔们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小殿熙收到了意外的惊喜,但想要的照片需要邮寄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他的新年愿望。

  小殿熙的礼物如何发出去?

  塔斯提边防连执勤点,是一个常年驻守的永久性驻勤点。进入冬季,山上打的水井水管冻住了,哨所官兵们吃水只能从连队拉水,拉回的水放在厨房也会被冻住。

  王克怀介绍,由于天气寒冷,驻勤点饮用水结上了厚厚一层冰。官兵们做饭前都要将冰块化成水,再做饭。执勤点较为艰苦,但和十几年前比较,条件很好了。2019年执勤点打了一口井,官兵们喝了上自来水。

  王克怀说:“小殿熙的礼物,顺利送下山,但还要看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

  据了解,2020年,1月8日,塔斯提边防连执勤点天气晴朗,物资车历经3个多小时,顺利抵达裕民县。官兵们送给小殿熙的礼物,从塔城地区裕民县邮政局寄出,目前,仍在路上。

  “小白杨,小白杨

  同我一起守边防,

  一起守边防。”

  记者:王小军 王超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