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丽水“点绿成金”记:“美丽森林”的生态价值转化

丽水“点绿成金”记:“美丽森林”的生态价值转化

2020年01月14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丽水“点绿成金”记:“美丽森林”的生态价值转化
    金爱武展示两张对比照片。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第一张是2007年拍的,当时的山丘还是光秃秃一片。12年后,荒山经过林相改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森林。”沙发上,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指着两张相隔12年的照片,笑得纯粹。

金爱武参加视频访谈。 蔡自鑫 摄
金爱武参加视频访谈。 蔡自鑫 摄

  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金爱武带着美丽森林建设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案亮相。

  他说,“美好生态”变为“经济要素”,是丽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方向。“我们要实现浙江森林从‘绿起来’‘美起来’向乡村‘富起来’‘强起来’转变。”

  丽水,山水之都,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仍是一片荒山赤土。

  1994年,浙江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的目标。丽水的青山自此变得郁郁葱葱。但在金爱武看来,“绿起来”并非是丽水的最终目标,“美起来”才是。“山是绿了,但是还不够美,林相结构不合理,景观效果仍需改进。我们要完成从多种树到种好树的转变。”

  为此,自2013年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以来,金爱武就深入浙江各地山区农村调研,先后提出了“林相改造”“美丽森林建设”等提案。

  据悉,2017年至今,浙江新种植的珍贵树木超过了6500万株,到2020年,将实现栽植珍贵树木1亿株以上。

  “林相变美后,蕴含着‘美丽经济’,这是真正的藏宝于山。”金爱武认为,美丽森林建设将带动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完成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事实上,依托绿水青山的丽水,正行走在“点绿成金”的大道上。

  “丽水山居”民宿品牌,吸引游客来丽水看真正的山,体验别样的山居生活;“丽水山耕”农产品牌实现农业版“浙江制造”蝶变……

  “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化森林的多功能利用,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发展为最重任务,让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金爱武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