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圳“羊台山”拟恢复为“阳台山” 曾是东纵根据地

深圳“羊台山”拟恢复为“阳台山” 曾是东纵根据地

2020年01月17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深圳1月17日电 (郑小红 刘静静)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发布公告,就“羊台山”地名拟恢复为“阳台山”向公众征求意见。因该山在抗日战争期间还是东江纵队的重要根据地,此举引起深港居民的关注。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17日介绍说,羊台山是深圳市西北部的最高点,海拔581.7米。其层峦叠峰、深林茂密、怪石奇洞、溪瀑连湖,2004年被列为新“深圳八景”之一,2005年3月,羊台山森林公园揭牌,成为深圳市首家市级森林公园,羊台山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有市民多次反映羊台山地名问题,认为应恢复历史上“阳台山”的原名。为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了羊台山地名变更考证与社会影响评估工作。

  经过考证并组织深圳市地名专家论证,羊台山最早的地名记载为“陽臺山”,明嘉靖年间黄佐编的《广东通志·东莞县(上)》记载有“西南五里曰陽臺山,山巅之南稍平,型若几案”,准确表达了此山体的位置和形态等地理属性。“陽臺山”地名先后经历了“陽台山”“阳台山”和“羊台山”的演变。前两次为字体简化的演变,地名含义与最初“陽臺山”保持统一。1960年前后开始出现“阳台山”和“羊台山”同时使用,到1987年《深圳地名志》收录“羊台山”地名后,“阳台山”逐步消失。“阳台山”到“羊台山”的演变不仅字体发生突变,地名含义也失去了传承。

  考证发现,阳台山不仅是传承已久的历史地名,在抗日战争期间还是东江纵队的重要根据地,其地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深圳市不可多得的红色文化资源,相关史料均记载为“阳台山革命根据地”。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表示,从考证和评估结果看,恢复使用“阳台山”地名是尊重历史地名的传承,且更换的经济和社会成本不大。(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