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她们24小时在线 “千里”把脉信号设备

她们24小时在线 “千里”把脉信号设备

2020年01月21日 03:11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立两年的重庆电务段女子预警队,35个女职员平均年龄30岁
  她们24小时在线 “千里”把脉信号设备

  春节临近,很多人都准备放假过年了,但在重庆北站南广场附近的一栋办公楼里,重庆电务段女子预警队仍然忙碌着。

  音视频盯控、监控列车运行状态、应急报警、指挥现场故障处理……这是女子预警队的工作内容,这个由35名女职员组成、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担负着四川和重庆境内共计1600余公里的铁路营业线路的通信信号设备养护和维修任务,她们通过监测系统对全段设备安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盯控,对线路上的各种信号设备“号脉”、“开方”,及时指导现场排除设备隐患,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一年到头无“淡季”

  昨天早上7点55分,刚值完夜班的调度员董静在办公室等待交班的同事,开完八点的交班会,她就能回家休息了。突然,铺满密密麻麻线路的监控屏幕上显示成渝客段一辆高铁的应答器信息缺失。“必须马上处理。”董静刚放松的神经立马绷紧,顾不了疲惫,着手处理,封锁、指挥、汇报,有条不紊的忙碌让人忽视了时针的转动。“我们肯定要交接清楚,要处理好。万一开车出了事情,影响更大。”董静说。

  交班会上,她和所有交接班人员、值班领导一起围坐在椭圆大桌子前汇报工作,包括天气的统计、昨天列车安全情况的总结、重点问题的追踪落实、上级部门的检查处置等。

  忙前忙后又是2个小时,直到10点过,董静才算真正下班,她从柜子里拿出手机给孩子打了一个电话,“宝贝,妈妈下班了,马上回来陪你们。”

  董静是四川自贡人,今年是她第10个春运,基本上每年除夕都是在单位过。“今年我运气好,除夕调休,终于可以回家吃顿团圆饭,初二再回来上班。”

  上班得把手机锁进柜子

  “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女子预警队的调度长向兴兰告诉记者,董静这种情况大家都会遇到,所以加班是常事。虽然团队里全是女性,但大家对工作没有丝毫懈怠,从来都是绷着弦在上班,因为安全工作容不得一点闪失。

  据她介绍,女子预警队成立于2017年,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她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坐在电脑前,对管内每一个站场、每一个轨道区段、每一架信号机、每一组道岔、每一个机械室的情况进行仔细巡视。

  一上班,所有人都得把手机锁进柜子,工作时间不允许使用任何私人通信工具,这是制度,也是女子预警队切换进入工作状态的开始。团队成立2年,大家也练就了一身本领,董静就靠着脑勤、手勤以及不认输的精神,练就了一双及时发现设备异常,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的“火眼金睛”。

  不调班成不成文规矩

  团队全是女性,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向兴兰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面临着怀孕生子、人员安排不足的问题。但无论如何,她们必须保证有24个人轮班。

  由于人员有限,工作任务重,所以在这个队伍里,不调班、不占用工作时间、私事不带到工作中来,成了大家默认的一条不成文规定。向兴兰说:“我们队伍里女孩子们都不容易。”

  “春运期间,加开的列车多,临时性的计划提报也很多,我们的压力自然更大。”向兴兰说,今年春节,女子预警队依然24小时全程在线,当大家在和家人吃团年饭时,她们面对的依然是监控屏幕上的一个个站点和一条条线路。

  春节是每家每户团圆的日子,而女子预警队的女生中总有人会错过,团队中有的成员已经8年没在家吃团年饭了。“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看到千千万万乘坐火车归家的旅客安全回家,和家人团聚,我们也倍感欣慰。”向兴兰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黎静

黎静

黎静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