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警察大哥”宋智海:公益越干越上瘾

河北“警察大哥”宋智海:公益越干越上瘾

2020年01月22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警察大哥”宋智海:公益越干越上瘾
    图为在爱心粥屋清扫卫生的宋智海。 李洋 摄

  中新网沧州1月22日电 (肖光明 李洋)“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件,配合检查,谢谢!”已到岁末,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城,一名业务熟练的交警有序地引导车辆和人员通行。

  这个熟悉的身影是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宋智海,“刚柔并济”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在执法过程中,宋智海坚持尽职尽责,拒绝“人情面子”,但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他也“柔情”走过了十年。

  “2009年开始,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东光爱心联盟’公益组织。最初的想法就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宋智海说,时光如梭,这一干就是十年,“越干越上瘾”,当看到贫困家庭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贫困学生有学上,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图为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宋智海。 冯丽丽 摄
图为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宋智海。 冯丽丽 摄

  宋智海告诉记者,自从加入“东光爱心联盟”,每年都会筹划资助贫困学生,组织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印象最深的还是带领30余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参加“圆梦北京”活动,“看升国旗,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感受学习氛围,整个活动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小旭(化名)是宋智海多年来一直资助的学生。2012年,宋智海在走访贫困生中了解到,一年级学生小旭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爷爷身体病重,靠奶奶一人打工生活。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宋智海与小旭成为“一帮一”帮扶对子,不定时送去文化用品与生活用品。他不但在精神上给予支持,更是在物质上提供帮助,每年资助1200元直到现在,并计划资助到小旭大学毕业。

  2013年,第一届东光县阳光公益夏令营活动开启,让贫困学子体会到社会的关爱,至今连续六年不曾间断;2017年,爱心粥屋公益活动启动,在寒冷的冬季,为全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2018年,提出“善捐1+1”活动,帮助更多处于困境中的人……宋智海告诉记者,每年暑假还会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走访和资助,对符合资助情况的大学生每年暑假给予3000、5000、8000、10000元不等的资助金,因为一份爱心助学,将改变一个学子一生的命运,点燃一家人的希望。

图为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宋智海。 冯丽丽 摄
图为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宋智海。 冯丽丽 摄

  “临近春节,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对帮扶的贫困家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过节的物资和红包。”宋智海说,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公益传播的是正能量,让爱的能量不断传递,爱心与善举无处不在。

  谈及自己做公益事业的收获,宋智海笑着说,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给了他更大的鼓励和帮助。最早资助的学生有的已经步入工作岗位,而且也加入到公益团队,“需要帮助的人,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阴。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