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女医生现代版“与夫书”写着“担当”二字

女医生现代版“与夫书”写着“担当”二字

2020年01月23日 03:5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医生现代版“与夫书”写着“担当”二字

  一线传真

  与其说是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如说是内心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让他们超越了对生死的畏惧,选择了“不退”。

  17年前曾抗击“非典”,如今又“请战”新型肺炎;在请愿书中写道,“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其丈夫)。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连日来,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进展牵动人心,而一封武汉女医生的现代版“与夫书”也打动了无数人。

  据报道,该医生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张旃副教授。1月18日,随着疫情发展,张旃下了这封请战书,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

  一纸“与夫书”,满是医者仁心。从报道看,张旃医生早就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一线。之后她“更进一步”,申请长驻留观室,这或许意味着与家人的长时间分离、与病人的朝夕相处。在谈病毒色变的当下,此举无论对她本人还是对其家庭,都是不小的牺牲。

  但从其职业经历看,张旃“请战”之举并不突兀。2003年,张旃曾任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前,她所在科室已有近10个病人被治愈出院。丰富的实践经验赋予了她深厚的专业素质,而曾抗击SARS的经历,也让她学到了“沉着冷静、科学应对”经验。积淀之下,张旃“申请长驻留观室”也是她职业精神的自然流露。

  实际上,自疫情暴发以来,已经涌现出了太多医务人员坚守“前线”、逆向而行,让民众为之泪目的案例。这里面,既有自愿支援治疗一线,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愿用真心,守护医者仁心”的华科协和医院骨科医生;也有在微博写下“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我必须装作成熟的样子冲在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的一线医生……更不用提,在镜头前语气坚定地告诉大家“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以84岁高龄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的钟南山院士。

  无论是看似普通的医务人员,还是国士无双的院士,明知病毒“人传人”仍冲在最前面的自觉担当,与其说是不畏生死,不如说是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让他们超越了对生死的畏惧,选择了“不退”。

  我们不忍心拿道德话语胁迫医护人员“冲上去”,但在他们自觉冲上去后,该有的赞许也没理由吝惜——在疫情暴发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医务人员的职业担当、奉献精神与科学有序的防控措施,都不可或缺。

  疫情里没什么“美学”,但防疫中那些自觉担当的大美品质,本也是抗击疫情的积极能量。对这般品质,我们也该回以礼赞,致以敬意。而这重敬意也该反映在对他们安全的保障上——“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有“15名医护人员感染”镜鉴在前,提升对他们的防护级别,让他们的人身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让他们可以安心救人,很有必要。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你更让我们知道以后要为了谁。”每位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在用职业精神与责任担当标刻着人格高度。他们或许不在镁光灯下,但无损价值分量;他们或许只以“奉献者”群像出现,但不失英雄本色。

  □骆新(媒体人)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