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首例!“人工肺”救治重症患者 肺部病灶缩小

湖北首例!“人工肺”救治重症患者 肺部病灶缩小

2020年01月23日 16:46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普通隔离病房,湖北省首个使用ECMO救治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胡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男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短短两天内双肺全白,危急时刻医护人员果断启用“人工肺”,使患者的“病毒肺”得以休养生息。17日,患者病情好转,转入普通隔离病房,近期便可出院,这也是湖北省第一例使用ECMO救治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

  “人工肺”助重症患者挺过难关

  1月1日,53岁的胡先生吃罢早饭,照例到附近菜场买菜。不料回到家不久,他便出现了寒颤发热的症状,体温一度飙升至39℃。

  1月5日,胡先生在当地医院治疗不见好转,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入院后,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很快出现了呼吸窘迫的症状,人也陷入昏迷。当时,中南医院已收治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生根据经验很快做出了判断,随后核酸检测结果证实,胡先生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由于胡先生肺部严重受损,为帮助“病毒肺”恢复工作,医生在救治过程中启用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介绍,ECMO相当于在体外安装一个“人工肺”,暂时替代肺部功能,使患者的病肺得到充分的治疗和休息。幸运的是,在启用“人工肺”后,胡先生肺部感染逐步得到控制,缺氧症状明显改善。一周后,患者撤除“人工肺”。1月17日,患者病情稳定,转入普通发热病房。

  1月22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隔离病房见到了胡先生。他说,自己目前除了胃口不大好,身体已无明显不适。医生护士每天精心照顾,令他既感动又钦佩。隔离治疗这段日子,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妻儿“见面”,随着病情稳定好转,他急于回家的心情也越发迫切。

  胡先生的管床医生、感染科副主任高世成告诉记者,目前胡先生肺部病灶明显缩小,接下来将进行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如果两次结果均为阴性,即可解除隔离与家人团聚。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接受媒体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女护士被感染,病情得到控制

  22日,夏剑接受采访时透露,护理胡先生过程中,一名女护士被感染。幸运的是,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她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目前在隔离观察中。“她多次表示,希望结束隔离后能尽快投入临床工作,缓解一线人手压力。”

  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夏剑本人已经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一方面,疫情来势汹汹,临床工作着实太忙——21日上午,发热门诊挂出去150多个号。没等看完,下午又挂出去150个号。晚上紧接着又是100多个号。三个时段累积的患者存量,直到22日早上才看完。

  另一方面,为了家人的健康,夏剑已自觉“自我隔离”。他坦言,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只有2个月,尽管采取了充分的防护措施,但仍无法完全避免感染的风险。这十多天,夏剑吃住都在医院,每天通过视频通话看一看妻子和孩子,“只要她们安好,我心里就踏实了。”

  夏剑说,隔离服笨重不透气,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下进行临床工作体力消耗很大,每个人连续工作时间不宜太长,避免过度疲劳。医护人员必须保存实力,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因此,一线对人员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都很高,人手比较紧张。

  “目前全院2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绝大多数都是主动报名参加。”夏剑说,护士尤其不容易,她们为患者清理呼吸道,对有创部位进行消毒,在观察室一待数小时,长时间接触很容易交叉感染。“我们并不想做英雄,但我们也不能当逃兵。”

  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摄影记者苗剑 通讯员李晗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