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村支书瞒报被撤 村民视频拜年过“最冷清”春节

浙江村支书瞒报被撤 村民视频拜年过“最冷清”春节

2020年01月26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村支书瞒报被撤村民视频拜年过“最冷清”春节
    大年三十,浙江温岭动车站,医护人员正在为归乡旅客测量体温。 童笑雨 摄

  (新春走基层)浙江村支书瞒报被撤 村民视频拜年过“最冷清”春节

  中新网台州1月26日电 (童笑雨)26日,中共浙江温岭城南镇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对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瞒报家属武汉返乡信息问题的通报》,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孙子从湖北武汉疫情爆发地返乡的事实,严重违反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免去张夏友同志沙岙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同在温岭的莞渭童村卫生室的胡医生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感觉是这个村支书太不负责任了。

  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老医生,这些天她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早晚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她觉得从气氛来讲,今年堪称“最冷清”的春节。“居家隔离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冷清没事,只要健康就好。”

大年初二的乡村便利店,村民戴着口罩购物。 童笑雨 摄
大年初二的乡村便利店,村民戴着口罩购物。 童笑雨 摄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非本村村民一律禁止进入本村,走访亲戚好友的请电话联系当事人到村外接待。”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一则由浙江温岭市莞渭童村村民委员会发布的通知在该村传播。

  “就应该这样。特殊时期,安全最重要。”该村57岁村民潘金素拿起电话,劝嫁在隔壁村的女儿不要串门。

  早在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时,潘金素就在家庭群里第一个“表态”:取消拜年。一天过后,群里达成“共识”:各家自己过年。

  “现在科技发达,我们视频拜年就行。”她熟练地打开微信,给远嫁在13公里外的妹妹“弹”了个视频。接通的刹那,一阵爽朗的笑声从另一头传来。

  除了减少村民聚集,该市多家乡村饭店临时搭建的大棚也被拆除。就在25日,温岭发布“市内所有餐饮企业暂停营业”的通告。

  在该市城西街道螺屿村乡村饭店门口,红色的篷布、近3米高的铁架被整整齐齐码在一边,等待货车搬运。

  “做餐饮业有3年了。往年春节,从年初四到初七的拜年酒席都排得满满的,大概有100来桌,今年所有客人的席面都取消了。”饭店负责人孙颖雪说,虽然春节少了进项,但自己也心甘情愿。“今年武汉的疫情非常严重。这既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刚好也享受在家轻松休息的日子。”

大年初二的乡村菜场空无一人,摊主玩手机。 童笑雨 摄
大年初二的乡村菜场空无一人,摊主玩手机。 童笑雨 摄

  因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菜场里空无一人,只有零星几个摊位和坐在一旁玩手机的老板,海鲜的价格也较往年同期下降颇多。

  “往年春节,养殖的黄鱼是60元一斤,现在降到了32元。鲳鱼原来200元一斤,现在‘大甩卖’80一斤。”该村一名卖猪肉的摊主表示,以往大年初三是各家各户需求最旺的时候,但按照今天的情况,明天她也不出摊了。

  没有舞龙舞狮,没有庙会,没有走街串巷……从窗外望去,整个温岭市区静悄悄,街上空空荡荡。只有零星几个人戴着蓝色的口罩,骑着电动车在街上急驶。

  就在26日14时,温岭发布3号通告,宣布“全市长短途公路客运、公交线路以及出租车暂停运营”。

浙江温岭莞渭童村设置路障。 莞渭童村提供 摄
浙江温岭莞渭童村设置路障。 莞渭童村提供  

  坐在家中,温岭市民童灵肖的微信群、QQ群里热闹极了,除了少数的拜年抢红包外,大家都在讨论新型肺炎、如何防护、现在的进展等等。

  她想起做了好几天的厦门出游攻略,随即打开搜索栏,发现福建厦门已在25日发布通知,暂停开放厦门大学、鼓浪屿等景点。

  “幸好提前退了机票和住宿。”童灵肖说,也正是因为退了票,才能安安心心和家人过个春节。“平常就很少回家。一家人聚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